第三届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大赛
赛事介绍

一、赛事介绍

当前,人工智能领域的国际竞赛已经拉开帷幕,并且日趋白热化。各国人工智能战略布局进一步升级,中国正加快人工智能发展步伐。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以及2018年两院院士大会等场合多次强调要加快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2017年,国务院颁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将新一代人工智能放在国家战略层面进行部署,《规划》明确指出,要“广泛开展人工智能科普活动”,“支持开展人工智能竞赛,鼓励进行形式多样的人工智能科普创作”。

2020年和2021年,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分别举办了第一届、第二届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大赛,是年龄跨度最大,赛项设置最多的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参赛选手包括幼儿组、青少年组、大学组。大赛的创办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广泛赞誉,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积极的引导效应。

为进一步深化人工智能教育普及工作,加强科技后备人才培养力度,为科技和产业发展提供更加充分的人才支撑,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大赛组委会将于2023年5月举办第三届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大赛,立足国际视野,积极营造人工智能创新创造氛围,促进产业、学术、资本、人才等创新要素融合发展,推动人工智能教育普及和深入发展。

二、组织单位

丨主办单位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是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局管理的互联网新闻信息生产与分布机构,其对应的载体中国网是国家首批五个国家重点新闻网站之一、担负党和国家重大新闻报道的三台四网成员单位,是以多语种、多媒体方式从事党和国家对外宣传事业和网络宣传事业的重要传播平台。中心成立20多年来,始终坚持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己任,坚持通过互联网对外全面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构建覆盖国内外的多语种、全媒体、跨平台网络传播体系,是多语种全媒体报道解读新时代中国的国家权威网络传播平台。

中国网是国家信息的权威发布平台和重大活动的报道窗口。“网上直播”是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独家中英文网络直播发布平台。在国际国内重大事件的现场,中国网作为指定网络直播媒体,以准确的内容、迅捷的速度和广泛的互动,受到社会一致赞誉。中国网还是国家各大部委、地方政府和企事业机构倚重的网络直播和对外发布平台。


三、赛项设置

1、幼儿、少儿组

丨幼儿常规赛“快速转移”(详情点击)

运输是指运输主体(人或者是货物)通过运输工具(或交通工具与运输路径),由甲地移动至乙地,完成某个经济目的的行为。

运输的主要功能就是产品在价值链中的来回移动。运输利用的是时间资源、财务资源和环境资源。

运输的主要目的就是要以最低的时间、财务和环境资源成本,将产品从原产地转移到规定地点。产品转移所采用的方式必须能满足顾客有关交付履行和装运信息的可得性等方面的要求。

新的科技技术日新月异,传统的海、陆、空运输方式,也以越来越高效的方式,服务于社会生活。未来可能会出现越来越多的运输工具,以我们意想不到的方式改变人们的生活。

故本次比赛以快速转移为主题,让孩子理解运送的的意义和作用,发散思维,设计特定机器人机构完成运送任务

丨幼儿创意赛“智慧家园”(详情点击)

随着科技技术的发展,社会变化的速度已经是前所未有。未来人类的世界将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谁也无法预测,可知的是人与自然,动物,社会,他人,这些关系依然是不变的话题,值得持续探究,寻找新的答案。

在此背景下,新技术能够带来的空间,结构,材料,关系,功能等等方面的变革,如何解决我们现在的问题,是否又会带来新的问题呢?让我们带着这种思考,一起畅想和设计未来的世界吧

丨少儿挑战赛“掷地有声“(详情点击)

2022年2月,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完美举办,冰壶运动是北京冬奥会令人关注的一大赛项。冰壶运动起源于苏格兰,经历了漫长的时间得到了良好的传播,并得以在奥运会上出现,这种运动可以锻炼到人们的身体,还可以增加大脑的灵活性。

本赛事通过设计自动或机械投掷装置,将投掷物(投壶)精准投送到目标区域,锻炼选手的动手能力,创新设计能力,现场应对能力等,是一项趣味与挑战并存的赛事。

丨少儿常规赛“玉兔探月”(详情点击)

玉兔号是中国首辆月球车,和着陆器共同组成嫦娥三号探测器。玉兔号具备20度爬坡、20厘米越障能力,并配备有全景相机、红外成像光谱仪、测月雷达、粒子激发X射线谱仪等科学探测仪器。它一共在月球上工作了972天,是中国在月球上留下的第一个足迹,意义深远。

本次比赛以“玉兔探月”为主题,参赛队员制作机器人,编写程序,使自己的机器人能够自主完成各项竞赛任务

丨少儿挑战赛“智能运输”(详情点击)

为了培养孩子的对科学的浓厚兴趣,教育从娃娃抓起。结合6到8岁孩子的操作能力,和兴趣点为背景设立的幼儿挑战赛“智能运输“。

2、青少年组

“嫦娥奔月”(详情点击)

人类探索月球的步伐从没有停止2020年11月24日04时30分,嫦娥五号搭载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发射中心发射升空,这是我国探月工程的第六次任务,也是中国航天最复杂、难度最大的任务之一,近年来中国宇宙航空技术的突飞猛进也为相关科学领域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

本次比赛以“嫦娥奔月”为主题,参赛队员制作机器人,编写程序,使自己的机器人能够自主完成各项竞赛任务。

丨机器人智能穿越赛(详情点击)

无人驾驶智能越障是考验机器人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应用,也是未来的前沿科技机器人穿越赛是一项综合性的协作赛事,要求参赛队伍制作多功能的机器人,完成不同难度的攀爬、越障、穿越等任务,不同任务之间可以进入维修站,更换或维护机器人部件,以实现不同的功能。考察选手运用工程思维,以及软件硬件工具解决问题的能力

丨智能设计(详情点击)

“智能设计”是面向小初高在校学生的一项创意赛事。在电脑辅助下设计和创作体现多学科综合应用和创客文化的作品。

本次比赛的主题为“智慧生活”,作品应突出智能技术(如传感器、单片机,3D打印等)给生活带来的便利和乐趣,体现作者对健康、舒适、便捷的智能生活的期望。

丨“智慧协作”(详情点击)

比赛主要让学生认识并掌握人工智能、物联网相关的基本使用方法和功能,通过作品的设计,锻炼学生团队协作能力,思维设计能力和创新创意能力。

3、大学组

丨“机器人智能穿越赛”(详情点击)

无人驾驶智能越障是考验机器人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应用,也是未来的前沿科技。此项比赛为大学生穿越机器人循迹赛,通过比赛来考评穿越机器人的循迹能力及运动性能。要求穿越机器人沿布置好的赛道走完全程。此项比赛目的在于引导参赛队研究、设计具有优秀硬件与软件系统的穿越机器人,培养参赛队员的算法设计能力以及任务规划与优化能力,考察参赛机器人的运动性能、抗干扰性能、稳定性和图像识别与定位能力。

丨“机器人舞术赛项目”(详情点击)

河南,中国功夫的发祥地之一,在漫长的人类历史长河之中,中华民族创造了绚丽多姿、各具特色的文化,中华先民在生活和生存的竞争中诞生了一种独特的技艺——中国功夫。

将中国功夫融入人形机器人,将传统武术技巧与现代科技相结合,不仅展现了武术的刚硬,同时体现了舞蹈的柔美,科技与传统的碰撞,展现了新一代大学生的科技创新力。

丨“机器人智慧物流赛”(详情点击)

智慧物流专项赛”是基于“智慧物流”的概念而打造,突出体现新时代智能+背景下,仓储物流环节“自动化”、“可视化”、“智能化”的特点,将应用技术转化为比赛场景的高水平比赛。广大师生在参赛过程中,既深化了对学校知识的理解,锻炼了动手能力,又对实际仓储物流环节的运行有了深入的了解,拓宽了视野。

丨机器人“双足竞步”(详情点击)

双足竟步比赛仅指窄足机器人比赛,需设计一个小型双足竞步机器人,模仿体育运动的田径比赛项目,在竞步比赛场地内完成规则要求的比赛任务。比赛成绩取决于机器人行进的速度,比赛排名由机器人通过的路段长度和走过这一路段所用时间确定。

丨“人工智能应用创意赛”(详情点击)

人工智能应用创意赛是提升学生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实践能力,提高“AI+X”在各个行业领域的应用和推广能力。

丨“农业智能赛”(详情点击)

农作物种类识别与采摘以及畜禽的饲养是我国农业生产中的重要环节。本次比赛聚焦农作物种类识别与智能化采摘、畜禽自动喂养,以实现高效,高质、智能化为目标,关键在于农业生产中的识别与定位、自主导航、机械设计等。

丨“大数据应用赛”(详情点击)

大数据应用赛是利用大数据思维发现社会生活和学科领域的应用需求,针对某一领域的特定问题,利用大数据和相关新技术设计解决方案,实现数据分析、业务智能、辅助决策、数据可视化等应用型比赛。

丨“智慧医疗创新赛”(详情点击)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已成为国家战略,成为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并深刻改变着生产生活方式,推动人类社会进入智能时代。

本赛项以“人工智能赋能医疗健康”为主题,旨在推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新技术与医疗健康、医药卫生等相关行业的交叉研究和应用创新,激发高校学生的创新能力,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责任编辑:赵立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