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大学组)——“智慧医疗与健康创新赛”赛项说明

一、赛事背景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已成为国家战略,成为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并深刻改变着生产生活方式,推动人类社会进入智能时代。

本赛项以“人工智能赋能医疗健康”为主题,旨在推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新技术与医疗健康、医药卫生等相关行业的交叉研究和应用创新,激发高校学生的创新能力,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二、参赛对象

面向中国境内高等学校在校学生(包括本科生、研究生、高职高专等),具体要求如下:

(1)以团队形式参赛。每团队最多不超过3人,每团队需指定队长1人,允许跨年级、跨专业组队,但同一支参赛队伍成员须为同一所高校在校生。

(2)每位学生只能参加一个团队,每个团队允许有1-2名指导老师,同一指导教师可指导多个团队。

(3)参赛者应为在校生。

三、参赛作品要求

1、作品主题

本赛项的参赛作品应围绕“人工智能赋能医疗健康”的赛项主题,以医疗、健康、医药卫生等相关行业为应用场景,使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5G等新技术,开展科学研究和应用创新。

参赛作品谢绝已商业化(完成产品规划设计包括预备针对市场进入精细开发的项目)或已经获得投资的项目参赛,参加过往届本类别比赛的作品不能再次申报。

参赛作品最终形态包括但不限于:

①软件程序

②互联网服务

③移动终端应用

④微服务

⑤智能算法研究与应用

⑥智能医疗器械

⑦智能医学仿真应用

2、参赛作品详细要求

(1)参赛作品应具有适用场景和对应功能,能够解决医疗健康相关领域的某一问题或需求。

(2)参赛作品应包含人工智能、大数据的具体应用,体现“人工智能赋能医疗健康”的赛项主题。

(3)参赛作品成果可以但不限为软件、APP、Web服务、微服务、算法研究、硬件、仿真应用等,不能为研究思路、研究设想、计划书等。提交作品时,应提供作品成果和讲解演示视频。

(4)参赛作品应为原创,应是其独立研究、设计、开发的项目,应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严禁抄袭、剽窃等行为。

3、参赛作品提交要求

最终需提交的作品材料包括作品说明书、作品源代码、展示视频、答辩PPT、作品海报及承诺书等6项内容,各项材料内容的具体要求如下:

(1)作品说明书(PDF格式,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①作品背景:描述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什么(用户痛点);

②功能概述:阐述作品包括的功能、特色、核心优势等;

③系统设计与开发:包括核心技术、创意创新性等;

④应用前景;

⑤团队介绍及成员分工;

(2)作品源代码

包括系统运行的所有源代码,以及编译后的运行程序。如果没有相应程序代码和编译结果等,可提供能够证明原创性的其他材料。

(3)项目原创性承诺书

承诺提交方案及成果的原创性和真实性,若由此产生的知识产权纠纷由参赛者自行承担,作品团队全体成员手工签字。承诺书格式参照模板,签字扫描后以PDF格式提交。

(4)视频展示(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①设备展示:拍摄展示并讲解说明所有演示所需物理设备(如有);

②功能演示:用视频演示实物产品、Demo等所有规划功能,从视频中可以看出实现效果,可以搭配人工解说介绍;

③视频长度建议不超过5分钟,建议采用1080P清晰度的MP4格式。

(5)答辩PPT(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①作品背景;

②功能概述;

③系统设计与开发;

④应用前景;

⑤团队介绍及成员分工;

⑥其他(产品亮点等)。

(6)作品海报

用于展示作品的内容,参加决赛的队伍需要根据大赛组委会提供的模板(模板在大赛公众号下载)制作并打印海报,参赛队伍自备易拉宝并放置在组委会指定地点进行展示。

四、赛制说明

本赛项分为报名、提交作品、初审和决赛四个阶段。

(1)报名

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含报名缴费)以本次大赛官方平台通知为准。

比赛不接受单独报名,需由参赛高校统一报名。组委会审核通过后完成参赛报名。

(2)提交作品

作品说明书、作品源代码及项目原创性承诺书提交截止时间为2023年5月10日

提交地址:https://future.hactcm.edu.cn/ai

(3)初审

作品视频展示、答辩PPT及展示海报在决赛前提交。

本赛项的参赛作品材料,均需通过在线方式提交至指定网站。报名完成后,组委会将通知参赛高校联系人(或参赛团队),发放作品提交网站系统的账号信息。

本大赛的“智慧医疗与健康创新赛”分赛项网站地址:https://future.hactcm.edu.cn/ai

(3)初审

主办方将组织评审专家对作品的正确性、材料完整性等进行初步审核。

(4)决赛

决赛时间:以本次大赛官方平台通知为准

大赛组委会将组织评审专家现场评审。评审分为作品评审和答辩两部分。

决赛包括作品汇报(PPT)、成果演示、评委提问等环节,评委组依据评分标准进行打分。

另现场宣传海报需按照大赛统一要求提前制作打印,自行带至现场布置,同时做好作品现场演示部署环节准备工作。

五、评分标准

评审专家以竞赛专家委员会专家为主,秉持公平、公正原则进行评审,竞赛组织委员会负责相关流程的组织和监督。

(1)本科及以上组、高职组分开评审;

(2)评委专家提前对作品进行审阅;

(3)评审专家按照评分细则对参赛作品的现场路演及答辩情况进行现场打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后的平均成绩作为参赛作品的最终成绩;

(4)根据最终成绩评选出获奖名单,并按照奖项设置颁发相应证书。

评分细则适用于两个组别,具体细则如下:

image.png

六、奖项设置

本赛项奖项设置与大赛整体奖项设置保持一致。

七、违规处理

以下情况将视为违规,竞赛组织委员会有权取消参赛资格:

(1)参赛报名信息作弊或造假。

(2)在参赛过程中出现违反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的行为.

(3)参赛作品涉嫌抄袭,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等。

(4)参赛作品涉及不健康、淫秽、色情或毁谤第三方的内容。

(5)比赛过程中发现或者被举报认定存在的其他违规行为。

八、其他

(1)在大赛举办过程中,竞赛规程可能会有少量的变更和调整,所有内容均以大赛官网为准。

(2)竞赛组织委员会拥有对本规则的解释权。


附:(请自行下载填写并提交)

项目原创性承诺书

本项目团队承诺,将严格按照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大赛的规定,承诺提交作品方案及成果内容的真实性,且为本项目团队成员独立原创,没有大赛规定的违规行为。项目团队全体成员对作品及资源的内容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等负全部责任。

参赛学校:

承诺人(签名):

时间: 年 月 日


责任编辑:赵立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