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病人被医生遗忘在磁共振舱近3小时门还锁了 官方:责令医院处罚涉事医生和涉事科室
来源:澎湃网2023-05-17 14:44:29
大字

【病人被医生遗忘在磁共振舱近3小时】近日,浙江丽水缙云县一网友发帖文称,她于4月22日在医院做检查时,被医生遗忘在磁共振舱内近3小时。

5月17日,极目新闻记者从缙云县卫健局医政科获悉,此事他们正在医院调查处理中。律师表示,此事医院或需承担对患者的侵权赔偿责任。

病人被医生遗忘磁共振舱3小时

网友发布的帖文称,4月22日,她在缙云钭氏伤科医院做检查,工作人员将她遗忘在磁共振舱内近3小时。最后还是她自己爬起来,结果门还锁了,她打丈夫电话才找医生来开了门。

网友发帖称被遗留在磁共振舱内3小时。(网友帖文局部截图)

5月17日,极目新闻记者致电缙云钭氏伤科医院放射科,工作人员表示,此事需咨询缙云县卫健局。

天眼查显示,缙云县钭氏伤科医院成立于2007年,此前曾多次因医疗损害责任纠纷被他人起诉。

另据媒体报道,缙云钭氏伤科医院称,此事是医生疏忽大意所致,涉事医生已被辞退,并已向病人道歉。“他上班好几年了,对科室来说属重大医疗事故,全国都没有几例。”

但据上述网友在贴文中表示,事发时涉事科室主任当面向她解释说,那名医生是马上要离职的。极目新闻记者获取的一份录音资料显示,缙云钭氏伤科医院放射科一名工作人员称,涉事医生工作到这个月底才会离职。

缙云县卫健局医政科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他们科长在负责处理此事,目前正在医院调查处理中。该局工作人员此前曾回应媒体称,事后已责令医院处罚涉事医生和涉事科室。

律师:患者或可申请侵权赔偿责任

17日,武汉一家三甲医院放射科的工作人员向极目新闻记者介绍,磁共振是磁场对人体内部的H原子核形成信号的偏转,然后在弛豫的时候采集信号。这个过程没有电离辐射的伤害,只有各种射频信号产生的噪音、内部环境狭小等导致的恐惧心理。但在磁共振检查室内,无论开机与否,强磁场是一直存在的,万一患者身上有金属物品,例如金属的心脏起搏器等,就会存在一定危险,因为在强磁场情况下,金属会发热。

河南泽槿律师事务所主任付建认为,医生将病人遗忘在核磁共振舱里近3小时,是非常不负责任的,也属于医疗事故,可能造成延误病情、伤害患者身心健康等后果。如果对病人造成损害,病人可以请求医院承担侵权赔偿责任。

另外,医生将病人遗忘在核磁共振舱里近3小时,也属于没有按约定提供医疗服务,病人可以要求医院承担退费等违约责任。如果双方不能达成一致意见,病人可向医疗机构、卫生主管部门投诉或诉诸司法渠道。

分享到
037165901996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