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毕业生实习要注意哪些坑?实习也要与用人单位签订协议
来源:中国网综合2021-01-12 15:59:34
大字

【毕业生实习要注意哪些坑】实习,是了解一个行业、一家公司、一份岗位的最低成本尝试。如果幸运的话,还能遇见一位亦师亦友的前辈,成为你职场之路的领路人。然而,更多的人往往在实习之后就各奔天涯,无影无踪。

期末考试结束后,职业院校毕业生将站在实习、择业的路口。“准职场人”除了决定和哪些公司、单位签约,还应留意自身的合法权益是否得到保障。

毕业生实习要注意哪些坑?

第一,小心警惕的选择实习公司

大四毕业生还没有完全踏入社会,很多经验难免有所欠缺。在找实习单位的时候,不要“有机会就上”,一定要多长个心眼,有一些黑中介公司、皮包公司,总是想方设法骗这些涉世未深的学生,毕业生不管是在实习还是在找工作,对于“交押金”的说法千万不能信,也不要随便把自己的身份证、毕业证、学历证书等个人重要证件抵押给对方,避免被不法分子挪用。

第二,实习也要与用人单位签订协议

毕业生在确定实习单位时,不管用人单位是私企、国有企业、还是外企,都要主动提出与用人单位签订用工协议,因为实习生也受法律的保护,毕业生在实习时要知道用法律维护自己的的权利。在签订协议的时候,要一条一条的看清协议内容,有不理解的,或者是觉得含糊其辞、有歧义的地方,一定要当场提出,修改之后,没有疑问再签字,不要随便的不看内容就签上自己的大名,万一有“坑”吃苦的只能是自己。

第三,不要让实习成为廉价劳动力

如果毕业实习生遇到这种情况,要趁早分辨清楚,不要将自己宝贵的实习时间浪费在这些毫无意义的事情上。也有一种情况是,上司可能对你的专业能力不理解,不知道你擅长什么,也不知道该交代给你什么事情,这时,你要找准合适的契机,积极的与领导沟通,把你擅长的地方展示出来,才能获得赏识。

第四,薪酬问题

员工入职后(包括实习期)企业就应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费,缴费基数为起薪当月工资数。缴费日期前入职的,即使工作不满一个月,按规定申请离职的,企业也不会向员工索还社保费;缴费日之后入职的,不存在缴纳社保费问题。对于工作不满一个月离职的,工资按照“本人日平均工资×实际工作天数”计算。

第五,离职问题

实习期提前3天申请离职,正式工作后提前1个月申请,都属于按正常程序。

资料来源:知乎、羊城晚报

分享到
037165901996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