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长期使用手机影响大脑生理机能?父母如何防止孩子沉迷手机?
来源:中国网综合2022-09-13 14:25:27
大字

【父母如何防止孩子沉迷手机】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2月,我国网民人均每周上网时长达到28.5个小时,其中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达99.7%。过度沉迷于手机对大脑有何影响?在本期《1分钟养生课》,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神经外科中心主任骆纯表示,过度使用手机不仅会影响大脑生理机能,还会导致肥胖,以及降低睡眠质量等。

是什么导致了沉迷手机?

1、生理性沉迷

手机里面的各种软件,利用了人的本能,因此会造成人们生理性沉迷,就跟人们吸毒一样。

手机里面的内容太丰富了,无论是小视频,还是各种游戏,它们的目的很简单,就是攫取人们的注意力,让人们花费更多的时间沉浸其中,因为只有这样,它们才能获得流量,也才能赚钱。

因此,无论是设计小视频、还是设计游戏的人,他们都会想方设法地抓住人们的眼球。甚至说,他们会聘请一些心理学专家,专门为了吸引人们而进行设计。那这些符合人们心理特点的游戏或视频,当然也就更容易让人沉迷了。


可以这么说,但凡是在这个小小的屏幕上保留下来的,都是从千军万马中脱颖而出的,就是更容易抓住人们的目光,更容易让人们沉迷的软件。那些吸引力不行的软件,不能很好刺激你的,早就被你删除了,所以只要人们一拿起手机,基于本能,我们就容易沉浸其中。

2、习惯性沉迷

什么叫习惯性沉迷呢?就是孩子可能对手机也不是特别感兴趣,但是自己业余时间又没有什么兴趣爱好,那于是就自然而然地玩起了手机。再加上手机利用了人的本能,容易吸引人们的目光,所以他一旦拿起来,就放不下了。

沉迷手机的孩子会发生3个变化

1、手机成瘾,孩子大脑变“萎缩”

儿童行为学家迪米特里·克里斯塔基斯研究发现,上瘾大脑与健康大脑,在结构上有着明显的区别。

健康大脑,外观饱满,纹路清晰;上瘾大脑,萎缩得像是一颗干枯的核桃。

2、手机成瘾,孩子变得不爱思考

知乎上有人说:“我原来非常喜欢读书,专业性很强的书都看得进去。短视频最火的那一个月,我连爽文小说都看不下去了。”

电子产品最大的特点是快反馈,点一下手机,内容、图片、信息、声音就会自动灌输到大脑里去。

一旦孩子付出较低的成本就能获得满足,他就会习惯简单直白的互动,他就没有精力去深度思考。

3、手机成瘾,孩子真实的朋友减少

利用人的社交本能,让用户陷入一种被看到、被喜欢的渴望,是手机软件抢夺注意力的手段之一。

但过度沉迷手机,孩子会丧失探索真实世界的欲望。手机为孩子提供了方便快捷的交流方式,也让孩子失去了更多直面交流的机会。

父母如何防止孩子沉迷手机?

1.尝试理解孩子,与孩子共情

共情包括两方面,一是把心放在一起,站在别人的角度去感受和理解别人的情绪;二是了解并接受对方,同时给予相应的积极反馈,使对方真正地感觉到你了解他。

对于小孩玩手机,就要弄清楚小孩为什么痴迷,了解并接受他痴迷的现状,并给予回应。这样对于化解孩子进入“防御性”状态、产生逆反非常重要,尤其是已经有感情紧张的家庭。

家长可以找双方情绪都好的时候,对孩子说:“其实妈妈(爸爸)很想知道,你为什么那么喜欢这个游戏?”

倾听孩子真实的想法,并且说出你所听到的感受,例如“听你所说的,我也很感兴趣”,或“你所说得好深,我听不懂”,用这种倾听和回应,让孩子感觉到,你是愿意和他用心地谈论手机上的各种事情,而不是简单粗暴地告诉他谁对谁错。

2.帮助孩子提高自己的自控力

孩子缺乏自控能力,不能脱离手机控制,看了很多沉溺于手机的孩子,他的父母都会说:管只能解决短期的问题,长期根本不行。这实际上是在提醒我们,孩子其实是愿意做手机主人的,只是目前的环境和他的能力,无法做到而已。

孩子需要一些外力帮助他摆脱手机的控制,也有妈妈说,为了方便孩子上网络课,就给她买了手机。白天观察,孩子非常自觉,除了上课没有做什么。后来有一天晚上,她发现孩子12点半的时候分享了一个游戏的链接,才知道原来每天睡觉后孩子都会在自己的被窝里偷偷玩游戏,而且越来越晚了。

母亲问他时,他哭了起来,说自己也不想,但是控制不了,所以索性跟母亲一起睡,帮自己控制。

外力支持,需要有效和持久,儿童自我控制的建立是一个过程。身为家长,要帮助孩子找出有效的、持久的方法,让他坚定地战胜手机,同时可以建立合理的游戏时间,摆脱手机的控制。

3.家长以身作则,示范良好行为

父母应该以身作则,无论多爱玩游戏,只要孩子在身边,就不能玩。如要玩耍,可在孩子看不见的地方单独玩耍。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自己尚且天天抱着手机玩,又拿什么去要求孩子呢?

4.带孩子多参加其他活动

当孩子已经上瘾了,那也别太着急,慢慢地帮助孩子戒。可尝试分散孩子的注意力,例如,给孩子多买一些有趣的书,带孩子一起读故事,或带孩子出去做一些户外活动。

让孩子交朋友,慢慢培养孩子的其它各种兴趣,这样孩子对手机、 ipad等电子产品的兴趣就会慢慢降低。

总之,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需要一点点去解决,哪怕是一天解决一点,帮助孩子进步一点,数年之后,也会发现孩子真的成长了许多。

分享到
037165901996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