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新冠诊疗方案变了!轻症病例为何可以实行集中隔离管理?
来源:映象网2022-03-16 13:41:52
大字

【轻症病例为何可以实行集中隔离管理】国家卫健委网站15日发布通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

通知称,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仍在世界范围内持续流行,奥密克戎(Omicron)毒株已取代德尔塔(Delta)毒株成为主要流行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临床表现呈现新的特点,且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治疗的新药物已相继上市,治疗经验和治疗手段进一步丰富。为进一步科学、规范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工作,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修订版)》相关内容进行修订,形成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显示,要根据病情确定隔离管理和治疗场所。

轻型病例实行集中隔离管理,相关集中隔离场所不能同时隔离入境人员、密切接触者等人群。隔离管理期间应做好对症治疗和病情监测,如病情加重,应转至定点医院治疗;普通型、重型、危重型病例和有重型高危因素的病例应在定点医院集中治疗,其中重型、危重型病例应当尽早收入ICU治疗,有高危因素且有重症倾向的患者也宜收入ICU治疗。

方案做出以下调整:

①优化病例发现和报告程序;

②对病例实施分类收治,根据病情确定隔离管理和治疗场所,轻型病例实行集中隔离管理,普通型、重型、危重型病例以及有重症高风险因素的患者应在定点医院集中治疗;

③进一步规范抗病毒治疗,将国家药监局批准的两款特异性抗新冠病毒药物写入诊疗方案;

④对中医治疗内容进行了修订完善;

⑤调整解除隔离管理、出院标准,加快患者解除隔离和出院进程;

⑥调整解除隔离管理、出院后注意事项,将“出院后继续进行14天隔离管理和健康状况监测”修改为“解除隔离管理或出院后继续进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

新冠轻症病例为何可以实行集中隔离管理了?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感染病中心首席专家蔡卫平接受采访时表示,上述的分类管理是基于这几年的救治经验所进行的调整。“轻症和无症状基本上不需要治疗,如果感染者数量过多的话,可以进行分流,轻症和无症状可以分流到方舱医院,重症提前进入监护病房,这有利于监测,推动治疗提前。”

另外,蔡卫平表示,输入病例跟本地病例不一定是同一个病毒株,也要尽可能不要住在一起以免混杂出新的变异株。

分享到
037165901996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