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美国疫情地图近全红 98.2%民众处于高风险地区
来源:中国青年网2021-12-30 13:50:31
大字

【美国疫情地图近全红】8月12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公布了六张,直观展现了从7月5日至8月9日一个多月时间里,代表疫情高危地区的红色如何再度覆盖全美的情况。这些触目惊心的图片,让人不禁想到在2020年11月13日,美国凯撒家庭基金会曾在官网上发布一张被红色覆盖的美国新冠肺炎疫情地图。这张疫情地图显示,当时除了远在太平洋的夏威夷州之外,全美49个州及首都华盛顿所在的哥伦比亚特区,全部沦为疫情严重地区。时隔9个月,噩梦在美国重演。

全美98.2%民众处于高风险地区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截至当地时间8月9日,全美98.2%民众正生活在新冠病毒传播率为“高”或“严重”地区,仅有0.2%民众生活在低风险地区。一个月之前,还只有19%美国人生活在高风险或严重风险地区。

CNN此次制作的疫情地图显示,整个美国再一次几乎完全被红色所覆盖,连夏威夷都没有逃过一劫。 CNN称,暴增的数据显示新冠疫情的社区传播在全美范围内的增长是多么迅速。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最近更新的防疫指南,大约3.25亿美国人——即便是那些已经完全接种疫苗的人——都需要在室内戴上口罩。

很难想象,就在一个月前的7月4日,美国总统拜登还在独立日演讲中,高调宣称“今年的独立日是一个值得特别庆祝的日子,因为美国正在从黑暗中走出来”。在经历了2020年独立日的萧瑟之后,今年的独立日美国人的确重新迎来期待已久的热闹:纽约市科尼岛的海滩上挤满了庆祝的游客,烟火重新照亮了独立日的夜空,全美多地都举行了独立日游行活动,白宫也邀请了1000多名宾客参加聚会——并且没有强制要求所有人佩戴口罩。

独立日庆祝活动带来的大规模人群聚集,揭开了新一轮疫情暴发的序幕。《纽约时报》的统计数据显示,自7月6日开始,美国7日平均新增确诊病例数快速增长。截至8月10日,美国7日平均新增病例数已经从7月初的1万例左右,暴增至11.8万例。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数据显示,8月2日至8月8日的一星期里,美国新增确诊病例数超过76万例,是7月初周新增数据的8倍。

多地再度面临医疗资源紧缺

新冠病毒德尔塔变异毒株在美国的快速传播,是引发本轮疫情暴发的最直接原因。自5月报告首例德尔塔毒株感染病例之后,这种毒株迅速成为引发疫情的主要毒株。《华盛顿邮报》援引CDC的一份报告指出,德尔塔毒株的传染力或与水痘相仿,并警告称,即便是接种了疫苗的人,在感染了德尔塔毒株后,仍有可能将病毒传染给他人。

德尔塔毒株的快速传播,还极大地增加了未接种疫苗者的风险。在许多接种率较低的地区,感染和住院人数也一直在上升,美国多地再度面临医疗资源挤兑的威胁。《波士顿环球报》8月9日报道称,在全美接种率最低的密西西比州,该州用于救治新冠患者和普通患者的重症监护室(ICU)床位都已用尽,全州有200名患者在急诊室轮候。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报道称,到8月9日,阿肯色州仅剩8张重症监护床位可用,该州12岁及以上人口中只有42.9%接种了疫苗;《纽约时报》称,得克萨斯州正在面对2月以来最严重的医疗危机,该州至少53家医院的ICU已经满员,而全美583家医院近日通报称,他们ICU床位的95%已经被使用。

公共卫生官员和专家们也在担忧疫苗接种速度放慢的问题。8月2日,美国终于达成了70%成年人至少接种一剂新冠疫苗的目标,这比拜登政府此前希望的在独立日前达成这一目标晚了一个月。事实上,在4月份疫苗接种达到高峰之后,美国疫苗接种率就开始下降。

更令专家担忧的则是随着德尔塔病毒的散播,以及“突破感染”等问题出现的背景下,民众在接种疫苗的问题上可能会更加迟疑。专栏作家凯伦·图穆蒂就撰文呼吁拜登“展示华盛顿的肌肉(强制)让民众接种疫苗。”

“口罩”再引舆论大战

就在疫情激增的同时,政治操弄、社会撕裂等过去一年多时间里一直阻碍美国应对疫情的老问题又一次回到了舆论舞台的中央。

就在疫情肆虐之际,7月底,包括佛罗里达州州长德桑蒂斯和得克萨斯州州长阿博特等在内的一些共和党州长,却纷纷签署行政令,禁止州内学区等推行强制口罩令。由于目前美国仍未批准12岁以下儿童接种疫苗,加上秋季学期开学在即,这些行政令引发部分家长的不满,佛罗里达州和得克萨斯州的一些家长随即发起法律诉讼,要求法院阻止州政府的行政令。同时,包括佛罗里达州布劳沃德、阿拉卡华、杜瓦尔,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圣安东尼奥、奥斯丁和休斯敦等地的学区和市政官员也发布强制口罩令,与州政府进行对抗。

而面对“戴不戴口罩”所引发的新一轮政治和司法大战,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院长弗兰西斯·柯林斯8月8日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访问时就表示,自己对这种无休止的政治攻讦已经感到厌倦,并质疑“为什么接种疫苗或戴口罩的要求突然变成了政党的宣言?我们真的不需要在对一种会杀死人的病毒持有两极分化的看法。”8月3日,美国总统拜登以罕见的强硬口气批评一些共和党州长禁止推行口罩强制令和禁止强制政府雇员接种疫苗的行为。他表示,如果“这些(共和党)州长不愿意做正确的事情来战胜疫情”,那“至少别在其他人想要做正确的事情的时候挡道”。

《华盛顿邮报》根据现有数据分析指出,如果按照现在的接种速度,美国中南部多州恐怕都很难在9月份之前实现70%成年人至少接种一剂疫苗的目标,印第安纳州和北达科他州可能要到2020年1月才能完成这项任务,而西弗吉尼亚州恐怕要拖到2023年3才能实现这一目标。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此前就警告,病毒在未接种疫苗的人群中传播和复制的时间越长,变异的机会就越大。他表示,未来美国可能会出现更具攻击性、可能逃逸现有有疫苗保护的变种病毒,届时美国将真正“陷入麻烦”。(文/老度)

(来源:海外网)

分享到
037165901996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