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2021年国内外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评选 降水方面有三个事件入选
来源:新京报2021-12-29 18:30:52
大字

2021年国内外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评选】今年的天气气候并不稳定,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2021年我国乃至全球都是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气候异常现象显著。12月29日,2021年国内外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评选结果揭晓:“‘21·7’河南特大暴雨创大陆小时气象观测纪录”、“夏季北半球多地遭受高温‘炙烤’”等事件入选。

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贾小龙介绍,评选日期截至12月28日,国内十大入选事件的投票结果基本反映了今年我国天气气候的主要特点:全国平均气温显著偏高,但年初气温起伏大,极端冷暖事件凸显;北方地区降水量之多居历史第二,降水极端性显著,京津冀地区水资源量明显偏多;高温日数多,入秋后频繁遭遇强寒潮;登陆台风数量少,但“烟花”(2021年第6号台风)风雨影响范围大;沙尘天气早发重发,龙卷风多发,强对流天气致灾严重。

降水方面有三个事件入选

北方地区降水偏多,居历史第二。今年我国北方平均降水量达697.9毫米,较常年偏多40.3%,为历史第二多,仅次于1964年。京津冀晋豫陕等6省(市)降水量均达1961年以来历史最多。

其中,7月15日至18日,北方强降水致多地河道水位持续上涨,海河流域北易水河洪峰流量达536立方米/秒,为1963年以来最大洪水。10月2日至7日,山西出现了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秋汛,37条河流发生洪水,公路、铁路运行受到影响,山西平遥古城墙局部坍塌。10月6日至7日,陕西受持续降雨影响,有21条河流31站出现洪峰37次,其中有11条河流13站出现超警戒洪峰16次。

“21·7”河南特大暴雨创大陆小时气象观测纪录。“21·7”指的是2021年7月河南的降雨过程。2021年7月17日至24日,河南多地出现破纪录极端强降水事件,1小时最大雨强(郑州,201.9毫米)超过“75·8”暴雨(河南林庄,198.5毫米),创下中国大陆小时气象观测降雨量新纪录。暴雨导致郑州、鹤壁、新乡、安阳等城市发生严重内涝,城市运行大面积中断,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巨大经济损失。

此外,华南阶段性气象干旱造成严重影响。今年华南地区降水量偏少17%,为2004年以来最少,阶段性气象干旱特点突出。气象干旱的频繁发生致使华南土壤墒情低,江河水位下降,山塘水库干涸,对农业生产、森林防火、生活生产等产生了不利影响,珠江口出现咸潮,影响对港供水和电网安全等。

“烟花”在我国陆上滞留95小时,“雷伊”为直接袭击我国南沙群岛的最强台风

台风“烟花”长时间陆上滞留破纪录。第6号台风“烟花”于7月25日和26日两次登陆浙江,为1949年有气象记录以来首个在浙江省内两次登陆的台风。“烟花”移动速度慢,在我国陆上滞留时间长达95小时,为1949年以来最长;累计雨量大,单点最大累计雨量超1000毫米;影响范围广,先后影响浙江、上海、江苏、安徽、山东、河南、河北、天津、北京、辽宁等10省(市)。

12月超强台风“雷伊”影响南海历史罕见。今年第22号台风“雷伊”于12月13日在西太平洋生成,16日加强为超强台风,是历史上直接袭击我国南沙群岛的最强台风,也是影响南海最晚的超强台风,具有强度强、北上路径少见、大风影响范围广、风速大、致灾重等特点。“雷伊”在影响我国之前,以超强台风姿态横扫菲律宾,造成至少375人死亡、50余人失踪。

1月初50余县市最低气温破纪录,入秋后我国共发生11次冷空气过程

1月中东部、2月北方出现极端冷暖转换。1月6日至8日中东部受寒潮天气影响,大部地区出现6℃至12℃的降温,局地超过12℃,北京、河北、山东、山西等省市50余县市最低气温突破或达到建站以来历史极值。2月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9℃,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有787个县市日最高气温突破有气象记录以来冬季历史极值。2月21日,北京最高气温达25.6℃,极端暖事件给北京冬奥会测试赛带来了较大挑战。

入秋后频繁遭遇强寒潮天气。入秋以来冷空气活动频繁,我国共发生11次冷空气过程,其中6次达寒潮天气标准。全国有429个县市达到或超过极端日降温阈值,其中116个达到或超过历史极值。

今年我国龙卷天气至少有39次,3月份沙尘暴面积超过100万平方公里

龙卷风多发,强对流天气致灾严重。今年以来,我国共发生47次区域性强对流天气过程;出现龙卷天气至少有39次,其中中等强度以上达16次,均多于常年,且北方地区偏多、华南地区偏弱。

3月遭遇10年来最强沙尘天气。今年我国的强沙尘暴过程次数(2次)为2000年以来最多,且均出现在3月份。沙尘天气波及17个省(区、市),影响面积超过380万平方公里,沙尘暴面积超过100万平方公里。沙尘天气对我国交通运输、群众生活生产等造成较大影响。

风云气象卫星家族新增两名成员。今年6月3日和7月5日,我国成功发射两颗风云气象卫星。风云四号B星新增的快速成像仪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高轨一分钟间隔持续观测,最高空间分辨率达到250米,为建党百年庆典和十四届全运会等重大活动、“21·7”河南特大暴雨监测等提供气象服务保障。

2021年国外十大天气气候事件

贾小龙介绍,中国气象局2004年开始就启动了中国年度十大天气气候事件的评选工作,在2010年增加了国外天气气候事件的评选。

具体来看,2021年国外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包括:夏秋欧洲遭遇极端强降水、冬季风暴“乌里”袭击北美破低温极值、南非极端寒流致多地最低气温创纪录、美国冬季发生罕见强龙卷事件、夏季北半球多地遭受高温“炙烤”、南美洲极端干旱波及全球农产品贸易、四级飓风“艾达”疾风暴雨影响重、印度5月连遭两气旋风暴重创、春季蒙古国遭遇强沙尘暴和暴风雪、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及《格拉斯哥气候公约》相继问世。

分享到
037165901996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