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多地举行悼念活动
来源:央视网2021-12-13 18:51:50
大字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今天(12月13日)是第八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山河肃穆,草木含悲。84年前的今天,侵华日军野蛮侵入南京,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大屠杀,30多万同胞惨遭杀戮。

今天上午,江苏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多个死难同胞丛葬地都举行了纪念活动。

除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之外,在江苏多个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丛葬地也举行了纪念活动。在长江边的南京中山码头,人们用手中的一束束鲜花寄托哀思。

另外,湖南芷江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今天也举行公祭活动,人们悼念死难同胞和先烈,祈愿和平。

上午9时,公祭活动开始。政府机关人员代表、纪念馆工作人员代表等100多人肃立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随后向死难同胞和牺牲先烈默哀,同时芷江拉响防空警报。默哀结束后,全体人员依次向胜利雕塑敬献鲜花,表达哀思,祈愿和平。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馆长吴建宏:中国人民经历了无数次战争磨难,更加懂得和平的珍贵,缅怀和铭记也正成为我们中国人传承历史记忆的自觉追求,并化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动力。

今天上午10时,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以“铭记历史、吾辈自强”为主题举办公祭日悼念活动,缅怀南京大屠杀的无辜死难者,缅怀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

上午10时,公祭仪式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的序厅内准时举行,200名左右来自社会各界的代表整齐列队参与悼念活动,现场气氛庄严肃穆。

随后,各界人士代表缓步列队将手中的蜡烛敬献在寓意着民族英烈浩气长存的卧碑前,以表哀思。公祭日活动中,全体人员共同参观了《纪念南京大屠杀被害同胞遇难84周年图片展》,展览通过一张张照片讲述了1937年侵华日军在南京实施的惨绝人寰的屠杀暴行,向世人控诉着日本军国主义在侵华战争中对手无寸铁的中国百姓犯下的滔天罪行。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一个伟大民族的英勇、坚韧和包容,将永被铭记。重温昨日的历史苦难,是为了汲取今日奋进的动力。我们更要无愧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

分享到
037165901996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