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糖尿病“年轻化”趋势明显 为什么越来越多年轻人患上糖尿病?
来源:中国网综合2021-11-15 18:05:42
大字

【糖尿病年轻化趋势明显,为什么越来越多年轻人患上糖尿病】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题是“人人享有糖尿病健康管理”。“我国糖尿病患病率呈上升趋势,患者还往往合并肥胖、高血压、高血脂、心血管疾病等,如果患者不及时就医控制代谢指标或者忽视高血糖的危害,或将引起很多严重后果。

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高血糖则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损,或两者兼有引起。长期存在的高血糖,导致各种组织,特别是眼、肾、心脏、血管、神经的慢性损害、功能障碍。

患上糖尿病有哪些症状?

1.多饮、多尿、多食和消瘦

严重高血糖时出现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状,多见于1型糖尿病。发生酮症或酮症酸中毒时“三多一少”症状更为明显。

2.疲乏无力,肥胖

多见于2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发病前常有肥胖,若得不到及时诊断,体重会逐渐下降。

为什么越来越多年轻人患上糖尿病?

1、过度减肥。现在有很多年轻人都热衷于减肥,这其实是一件好事,但是他们用错了方法,他们的减肥方式并不是去做大量的运动,而是从饮食下手——只吃大量的蔬菜水果,不吃米饭,不只是米饭,就连其它高淀粉的食物,都一口不吃。其实啊,菜肴里含有大量的蛋白质、油,它所能提供的热量远远高于淀粉所提供的热量,所以并不能给人带来减肥的效果。而且这样长期下来会导致营养不均衡,导致脂肪、糖代谢的紊乱,最终可能会引起高血糖。

2、暴饮暴食。现在的年轻人很多都不控制饮食,经常因为应酬或者贪吃,每天大鱼大肉,大吃大喝,暴饮暴食,这最终会导致营养太多了、过剩了。这不仅导致了人会变的肥胖,而且会导致胰岛过度劳累。长久下来,会让胰岛负担越来越重,最终可能就会出问题,导致胰岛素分泌出现差错。要知道,血糖可最主要靠胰岛素来控制的。

3、压力大、心态差、抑郁。通过大量的临床数据表明,患有抑郁症的人比正常人更容易得糖尿病,大概是正常人两倍的几率。这其实很好解释,过多的压力、很差的心态会导致心情变差,长期下来,可能会引起内分泌出现问题,身体抵抗力也随之变差,容易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

分享到
037165901996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