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900万人次旅客春节飞去了哪儿?杭州机场客流量同比增345%
来源:杭州网2023-02-01 11:27:13
大字

【900万人次旅客春节飞去了哪儿】这个春节,民航市场显著复苏,各项数据稳步增长。

杭州机场迎来疫情后最繁忙的一个春运,1月27日单日客流量11万人次,已达到2019年的日均水平。

部分航司运力已经恢复至2019年的九成水平,有的一线服务人员感慨“以前做一天休三天,现在连着飞四天”。

大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民航春天的脚步更近了,不过整体复苏还需要一个过程,随着后续国际航班逐步恢复,行业有望恢复到2018、2019年时的热闹景象。

春节客流量同比增345%

杭州机场迎来疫情后最繁忙的春运

春节黄金周,浙江机场整体航班量及旅客吞吐量较2022年大幅增长,其中杭州机场客流量增速最高,7天共运送旅客58万人次,较2022年增长345%。

1月25日-27日3天,杭州机场连创本次春运以来日客流新高,其中27日单日11万人次,已达到2019年的日均水平。

“今年特别忙,好久没有这种感觉了。”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安护部一科经理曹子监告诉我们,这是3年来最繁忙的一个春运,旅客最集中的时段是每天早上6-8点,中午11-13点。

“我工作快20年了,对我这种老安检员来讲,今年春运才有过年的感觉。虽然事先也有准备,但旅客量恢复的速度比我们预想的快。人一多,再叠加各种意外情况,我们还是感到有些手忙脚乱。”曹子监说,

春运期间,杭州机场的安检普通通道比往年增加了很多,安检人员几乎全员在岗。

“原本没安排值班的员工也得来,我们统一调休到春运后放假,加班加点度过这段客流高峰期。”曹子监觉得,那个熟悉而忙碌的杭州机场又回来了。

2019年杭州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就已经突破4000万人次,他认为,随着下一个高峰期——暑运的到来,机场客流量很可能会恢复甚至超越,“现在我们T4航站楼投用了,旅客量很可能超过2019年水平”。

本月空姐空少的飞行时间

是过去的两倍甚至更多

“3年来第一次感觉到非常忙碌的旺季。”东航浙江分公司乘务员洪春玲说,这个月到29号为止,她们组里最忙的已经飞了88个小时了,少的也有60个小时。对比12月份,她们组里乘务员的平均飞行时间是40个小时左右。

洪春玲感觉春运一下子拉动了航班量从原来的低位快速反弹,客流量涨幅特别明显。

“以前空的时候,飞两天,有时候甚至飞一天,就得休息3天。现在要连着飞4天才轮到休息,而且飞的航段也很多,疲劳度一下子就上来了。”洪春玲说,特别是一些习惯了这几年工作节奏的新乘务员,她们没有经历过疫情前那种非常忙碌的工作体验,这阵子就不太适应。

“不过,我们从业时间比较长的人,心里还是能掂量出来,眼下虽然航班量上来了,但跟2019年比还是有一定差距的。像当时我们有夜航,也就是通宵航班,从宁波机场出港去泰国曼谷,会在凌晨12点多起飞。目前我们国际航班还没有完全恢复。”她说。

另一家航空公司的一位乘务员告诉我们,疫情政策没有调整之前,乘务员的收入其实受到了很大影响。行业内一些航空公司人员损失率很高,很多乘务员辞职转行。“疫情期间飞机跨省跨市会有很多限制,我们能飞的时间很少,也没太多收入”。

国航浙江分公司乘务长曹定卫的切身感受是,民航业的寒冬在2022年末迎来了转机。“我和身边一些同事,一直都相信春天迟早会来,行业一定会复苏。从最近工作的饱和度来看,旅客的出行意愿已经完全起来了。现在终于忙起来了,日子有盼头了,这3年一直在等这一天,终于等到了!”曹定卫说。

国航浙江运力恢复至2019年的九成

带着小朋友的家庭出行特别多

国航浙江分公司客运室经理蒋紫岚介绍,跟前几个月相比,近段时间国航每天的出港航班数量接近翻倍,“之前每天航班量维持在20-30班,现在基本在50-60班,运力差不多恢复到了2019年90%的水平。”她说。

“今年的客流大部分是返乡和旅游的,为了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公司调了很多宽体机执行杭州到一些热门目的地的航班,比如到海口、深圳、西安、广州等等。国际航线还没有全部恢复,目前我们国航在杭州有5条国际航线,每周6个航班。预计到3月份,国航杭州的国际航班会有所增加。”

东航浙江分公司地服部副经理吴佳妮告诉我们,以东航在宁波机场为例,今年春运每天都有30多个航班,旅客带着小朋友的家庭出行特别多。往年受疫情影响,每天航班在比较多的情况下也就10来个,而且客座率也不高。

“我们之前可以比较充裕地安排自己的休息时间、吃饭时间,现在只能见缝插针了。因为航班和旅客确实比较多,不管是值机柜台办手续,还是登记,经常有人手不够的感觉。”她说。

作为一线工作人员,她觉得现在的趋势大好。“民航的春天快要来了,它有一个恢复的过程。慢慢地一定能恢复到2018年、2019年的景象——随时随地去想去的地方、见想见的人。这个春节经常看到旅客一家人去玩,他们脸上的那种喜悦,我们看了也是很开心、很受触动的。”她感慨地说。

杭州到广州往返

跻身春节全国热门航线

“从整个大盘来看,实际出行的人数尚未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主要卡在供应上,现在春运期间国内航班的供给量,只恢复到了疫情前85%的水平,还有15%的座位没有恢复;而国际航班现在可能只有疫情前运力10%的水平。”去哪儿网副总裁任芬分析。

根据民航局数据,2023年1月21日至27日(农历除夕至正月初六),春节假期7天民航运输旅客900万人次,比2022年春节同期增长79.8%。

春节假期7天民航平均客座率达76%,比2022年增长20个百分点;全民航保障航班83844班,日均11977班,比2022年增长33.6%;航班正常率为98.2%,比2022年上升1.1个百分点。

此次春节期间,进出港旅客量较高的机场有广州、深圳、重庆、北京、昆明、西安、上海、杭州、成都等主要客源地和目的地城市。杭州到广州往返,跻身全国热门航线。

从浙江出发的情况看,飞往西南、中南、东北方向的客流流量较高,目的地热门城市除广州外,还有三亚、海口、长春、哈尔滨、成都、昆明等。

分享到
037165901996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