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2022年我国系统实施18个“考古中国”重大项目 诠释多元一体中华文明
来源:央视网2023-01-15 15:11:54
大字

【2022年我国系统实施18个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国家文物局近期公布,2022年,我国系统实施18个“考古中国”重大项目。盘点梳理从边疆到中原的考古新发现,探寻“何以中国”的时代答案。

刚一迈入2022年,国家文物局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工作会,公布切热遗址、玛不错遗址、格布赛鲁遗址、当雄墓地4项西藏考古最新进展,时间跨度长达上万年。

“削”石制“刀”,大小几毫米到几厘米,考古发现了1万年前切热人群曾使用的工具,石器时代从华北到青藏高原的远古人类迁徙,这段消失的历史拼图,借此也有望丰富起来。玛不错遗址陆续发现鱼类等动物骨头,以及燃烧过的木炭等,4000多年前青藏高原上人类的渔猎生活图景逐步揭开。

3000多年前的格布赛鲁遗址,出土200多件釉砂珠,工艺技术或源自埃及。这一发现初步表明,在商代早期,我国西藏地区就与周边文明存在交流互动。拉萨当雄发现的吐蕃时期高等级墓,出土黑白石围棋子、带有大唐风格的“赭面”陶器等,显示出吐蕃与唐朝的密切文化交往,成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实证。

2022年的考古,在内蒙古后城咀石城遗址,发现确认内城、外城、瓮城以及外瓮城的城池布局,拥有龙山时代最为复杂、最为完备的三重防御体系,为研究北方地区史前城市防御提供了新线索。

2022年的考古,在云南昆明河泊所遗址,发现确认“益州太守章”等500多枚封泥。在200多枚简牍中辨识出“滇池以亭行”“建伶县”等文字,实证《史记》中有关“古滇”的记载。

从边疆到中原,从史前人类遗存,到统一多民族国家繁荣发展,通过考古,在中华大地上发现的处处文化遗迹,彰显出中华文明如星斗般灿烂。

2022年的考古,在河南郑州商都书院街商代墓地,出土青铜礼器兵器以及玉器、金器、贝币等各类器物200多件,特别是一件重约40克的“金覆面”,含金量高达88%,对寻找三星堆等我国西南地区出现的黄金面具、黄金装饰来源,提供了新的参照材料。

河南开封州桥与汴河遗址的考古成果,在2022年首次正式对外公布。发现的宋代石壁泊岸雕刻有巨幅画卷,在通高约3.3米、总长度或为30米的石壁上,浮雕出四组图案,每组图案由一匹海马两只仙鹤环以祥云组成,成为目前国内发现的北宋时期体量最大的石刻壁画,在规模、题材、风格方面,均代表了北宋时期石作制度的最高规格和雕刻技术的最高水平。

2022年的考古,在以宋元文化为主体的浙江温州朔门古港遗址,发现确认古城水陆城门、码头、干栏式建筑,以及两艘沉船等遗迹。尤其是接连发现数以十吨计的龙泉青瓷、吉州窑磁州窑的黑釉瓷、景德镇的影青瓷,众多窑口瓷器在此汇集,折射出当时温州港“城脚千家具舟楫、百粤三吴一苇通”的繁荣景象。

在日前召开的全国文物局长会议上,国家文物局表示,2023年,将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边疆考古和历史研究等纳入工作重点,并策划夏商文明研究工程,实施石窟寺、廊桥、壁画彩塑等文物保护工程持续发力。用考古发现中国,用考古诠释中华文明从涓涓细流到江河汇流的发展历程。

分享到
037165901996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