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大叔因500斤白菜卖30元痛哭系摆拍!摆拍苦情戏犯法吗?
来源:扬子晚报2022-12-02 10:51:23
大字

【大叔因500斤白菜卖30元痛哭系摆拍】继“大凉山女孩捡瓶子赚钱”被曝是摆拍视频之后,又一则靠演绎苦情戏出圈的短视频被曝是摆拍了……近日,网络上流传着一段“白菜滞销农民大哭”的视频,发布者是@楼店光头二哥,他自称是河南商丘的菜农,家里辛苦种植的白菜遭批发商大砍价,500斤白菜只卖到了30块。

500斤滞销白菜卖30元,摆拍“苦情戏”的短视频登上热门,是谁的锅?

他在视频里焦急到跺脚、痛哭的样子,惹得许多人心疼。上万名网友转发留言,向他表示关心。口语相传后,这则视频背后的意义上升到另一层面,@楼店光头二哥更是被当成了“谷贱伤农”的代表。

紧接着,传播者不仅仅局限于互联网的普通用户,拥有十万、百万粉丝订阅量的自媒体博主开始“下场”,粗略剪辑后,便给视频配上了“满满一车500斤白菜才卖30元,农民奔溃大哭”的字幕,转发到自己的账号下方,引得越来越多的人关注此事。直到现在,在某短视频平台上还能看到有人询问“500斤白菜卖30元”的后续。

结果“出人意料”,短短三天时间,事情发生了反转。

@楼店光头二哥 与其他用户连麦直播时,讲述了事情的前因后果。原来这段视频不过是他和爱人一起合拍的段子。事实上,他们家的蔬菜不但没有因滞销压价,而且几乎已经卖个精光,“我那是拍着玩嘞,我想能涨涨粉丝是不是?粉丝涨得快。”他向连麦的对象解释道。

一句“涨粉丝”,让看热闹的网友彻底“醒悟”。有人无奈地说:“再仔细看下,原视频有很多夸张的地方,白瞎了我的眼泪。”也有人说:“这种行为不可取,也告诉我们以后遇到不知真假的网络事件时,应该冷静对待,不围观造势。”

而这也让人想到不久前登上热门的“大凉山女孩捡瓶子赚钱”视频,同样是靠摆拍“苦情戏”博流量,把陌生网友们的关心当“消耗品”。

目前,记者从视频发布的平台看到,@楼店光头二哥的视频已被删除,其账号也被封禁处理,平台给出的理由是:“违反《xx社区自律公约》的相关规定。”

“苦情戏”成短视频流量密码

其实类似于“大凉山女孩捡瓶子赚钱”“500斤白菜卖30元”这样的苦情戏短视频,在某些平台稍微搜索,就可以发现“一堆”。

早在2020年就有一段“苦情戏”视频爆火:拍摄者以四川凉山地区的小姑娘为主人公,拟造她父亲去世、没见过母亲、上不起学的身世背景,撩起很多人的恻隐之心,从而贩卖账号链接店铺的自产苹果……

说到底,苦情戏短视频层出不穷,还是和平台的流量变现机制有关系。

以快手、B站等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从上市以来就多是采用“点击量与内容收益”挂钩的方法,出发点当然是鼓励用户制作出优质内容,但是久而久之,也开始让一些人起了“歪心思”:不选择去做好内容,而是想走捷径,去发布一些挑动别人情感的视频,甚至不介意弄虚作假,来博取流量。

摆拍苦情戏犯法吗?

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律师丁金坤告诉记者,通过摆拍苦情戏来赚取流量,的确算不上违法。因为在当下,虽然流量是有价值的,但是与目前法律规定的诈骗财产还是有一定距离,毕竟没有给当事人直接造成财产损失,“所以流量变现和骗钱还是不同。”

不过他同时强调,如果摆拍的视频大面积流传开来,特别是以新闻的名义传播,根本上属于制作“假新闻”,造成严重后果者涉嫌扰乱社会秩序,“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法,要被行政处罚,最高拘留最高十五天,或者罚款、警告。”

记者梳理短视频的传播路径发现,个人用户发布的原生视频能够引发轰动的情况,还是微乎其微。大多数能够登上热门的“苦情戏”视频,多是由粉丝关注度比较高的自媒体账号不问事实、快速“取材”后发布,才能“一呼百应”。

丁金坤认为,这种情况除了追问平台、发布者的责任,不在乎事实、只为转发的大V也应该承担责任。

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律师赵良善认为,如果短视频内容带有一系列煽动性文字,将编造的虚假视频信息在网络散布,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三条第一款第四项之规定,行为人的行为则涉嫌寻衅滋事罪。

他提醒,利用信息网络故意编造、或者传播不当信息寻衅滋事的,公安机关将严厉打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时,视频平台也不能置身事外,有责任尽到充分的提示和审核义务,比如在显著位置告知视频发布者类似视频的风险所在,并在视频产生围观之后及时跟进审核。

分享到
037165901996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