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申遗成功
来源:央视网2022-11-30 17:36:14
大字

传统白茶制作技艺讲究自然萎凋、炭焙提香。先辈们在长期生产实践中发现,利用炭灰覆盖木炭可以调节焙火火力、延长焙火时间。现在就让我们来看一看这项从祖辈流传下来已经有一百多年的白茶制茶工艺。

11月末,南方进入了冬季,湿度增大,茶坊里升起木炭,准备对春天采摘的白毫银针进行入库前的最后一次炭焙。白茶炭焙是为了促进青叶醇挥发、青草味散去,进一步干燥、提香。传统工艺炭焙后的白毫银针香气非常独特,是电焙工艺无法实现的,但由于工艺难度大、细节繁杂、耗时耗工,如今坚持采用这项工艺的并不多。

炭灰是木炭燃烧后的灰烬,100斤优质的木炭经过充分燃烧、筛除杂质,剩余的炭灰不会超过8%,优质的炭灰通体灰白、细腻如粉,覆盖在木炭上除了调节温度,还可以吸附茶叶潮气。这些码放整齐的炭灰是从王传意祖辈陆续传下来的,日积月累存留下来,既是信念的坚守,也是技艺的传承。为了防止受潮和串味,炭灰在不用时通常被密封在锡箔纸袋里。

用火焰炙烤,还要保持茶叶的活性,其中的奥妙和道理只有制茶师傅才能掌握。焙茶的过程漫长、辛苦,高温的焙房,焙茶师傅要不时翻动焙笼中的茶叶,感受焙笼内、炭灰下木炭的温度,等到空气的流动中逐渐开始弥漫细腻的茶香,却已经是天色微明、火退炭熄。人在草木间,一片树叶、一把炭灰,借助明明暗暗的炭火实现了各自的新生,这是自然的神奇,也是自然的馈赠,更是一代又一代制茶师傅坚守信念、无畏付出的写照。

福鼎白茶制茶技艺非遗传承人王传意:我们祖辈留下的一些技艺总要有人传承,总要有人去做一些好茶。你要做一些好的东西,必须慢慢去磨、慢慢地去做才能做一些好茶出来,有所舍才能有所得。

连绵不绝的茶山,每年春季壮观的晒茶景象,古色古香承载着一代代福鼎人童年记忆的老茶馆,从“喝茶”到“吃茶”,衍生出的非遗技艺福鼎“白茶宴”,在这片土地上,白茶早已融入福鼎人的生活。

如今在福鼎产业版图中,白茶的地位举足轻重,约三分之二人口从事与白茶相关的工作,白茶成为当地群众增产增收的支柱产业。为摆脱传统白茶生产靠天吃饭的制约,近年来,茶人们研发了LED光源复合萎凋白茶生产线,解决了雨天、阴天不能做茶的问题。

福鼎白茶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林振传:到今天,福鼎白茶已经成为富民、强村、助力乡村振兴的一大产业,要去拥抱智能化、自动化,动用大数据管理,更有效、更标准提升我们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037165901996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