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教师轮岗全面开启 教师轮岗将带来哪些影响?
来源:中国网综合2022-08-03 18:42:31
大字

【教师轮岗将带来哪些影响】近日,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9月秋季开学后,全市16个区都将开展教师交流轮岗。去年8月,北京宣布将大面积、大比例推进干部教师交流轮岗,凡是距离退休时间超过5年,并且在同一所学校连续工作6年及以上的教师,原则上均应进行交流轮岗。其中,东城区、密云区为第一批两个试点区;今年4月,西城、朝阳、海淀、大兴、延庆、门头沟6个区也加入其中。

作为教育“双减”组合拳的一环,此次教师轮岗在公布初期受到极大关注,有家长和炒房者认为该举措将给学区房带来冲击。

教师轮岗

老师将不再固定学校授课,实行跨学校及跨区域流动。

教师轮岗的意义

以实现教育现代化和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为目标,合理配置教师资源,优化学校教师队伍学科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加强薄弱学校教师队伍建设,促进薄弱学校学科建设,为办好每一所义务教育学校提供有力保障。

教师轮岗能否为学区房降温?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教师轮岗措施在一定程度上会对学区房交易热度产生降温效应,“区内学校教师资源更加均衡,部分片区学区房价值就会大幅降低,自然会使得学区房交易热度持续降温”。

有专家指出,北京致力于教育公平化的改革一直在坚定推进。随着多校划片、教师轮岗、校额到校等政策的相继推出,都在为学区房“挤水分”,未来学区资源与房子强关连属性将会被大大弱化。

教师轮岗将带来哪些影响?

对教师而言

推进教师交流轮岗,应当调整义务教育资源配置方式和教师管理与评价办法,在做到各校办学资源配置均衡基础上,通过落实学校自主权,激发学校办学活力,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

同时,推进教师交流轮岗,对教师来说也是一个挑战。要让教师支持、配合交流轮岗,仅将交流轮岗表现纳入绩效考核是不够的。对此,教育主管部门要提高教师待遇,保障教师权利,如此才能让政策推行更加顺畅。

对学生家长而言

可以有效化解学区房这一问题。房住不炒已经出台几年了,这一政策的出台是对“学区房”的又一记重锤。家长择校的目的,主要是追捧名师,教师进行交流轮岗,择师的价值也就不复存在,于是购买学区房的意义也就此消解。此外,教师轮岗促使教育资源更加均等。值得一提的是,均等化不是平庸化,每个学生都有接受更好教育的机会。

分享到
037165901996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