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山东渔民拍到罕见“金箍棒云” 专家:十分罕见,与雷暴天气有关
来源:荆楚网2022-06-16 15:37:16
大字

【山东渔民拍到罕见“金箍棒云”】近日,在山东烟台附近海域,有市民拍到一条如“金箍棒”状的云朵横跨海面,十分壮观。16日,气象专家表示,这是十分罕见的滚轴云,它的形成和雷暴有关。

网传视频显示,当时有市民乘小船出海,海面上一条白色如管状的云朵横跨海面,犹如变大版的“金箍棒”,视频中并未出现降雨等天气。

网友拍摄的“金箍棒“”状滚轴云(来源:视频截图)

视频拍摄者在接受齐鲁晚报采访时称,13日上午5时许,他们在自己的海区正准备下海捞参,看见了那片云,感觉很神奇,像金箍棒一样,之前没见过。那片云持续了十多分钟的时间,后面海面刮起大风,他们便回家了。

网友拍摄的“金箍棒“”状滚轴云(来源:视频截图)

气象专家徐建国表示,这种如“金箍棒”状的云朵,是十分罕见的滚轴云,出现时一般与雷暴天气有关,这种云团形成的原因主要是高空的冷空气下沉扩散时,遇到外侧暖空气快速抬升,冷暖空气对流共同作用形成的大型带状云轴。

“滚轴云形成的情况很特殊,特别是像山东这次如此长的云层形状,不仅在我们国家很罕见,在世界其他国家也不常见。”徐建国说,滚轴云出现和雷暴气象有很大关系,一般预示着附近会出现强对流性的天气。根据山东近段时间的天气情况判断,这次滚轴云可能是在雷暴天气后出现的,后期附近天空气流可能会相对稳定。

分享到
037165901996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