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数字人民币迎来第三批试点地区扩容 数字人民币和支付宝微信支付的区别?
来源:中国网综合2022-04-15 18:34:16
大字

【数字人民币和支付宝微信支付的区别】数字人民币迎来第三批试点地区扩容。央行日前在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工作座谈会上表示,将有序扩大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在现有试点地区基础上增加天津市、重庆市、广东省广州市、福建省福州市和厦门市、浙江省承办亚运会的6个城市(杭州、宁波、温州、湖州、绍兴和金华)作为试点地区;北京市和河北省张家口市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场景试点结束后转为试点地区。

本次扩容后,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增加至23个。记者注意到,最新试点地区的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迅速落地,各银行和互联网平台纷纷抢滩试点应用场景,下起了新一轮“红包雨”。新一轮数字人民币试点正加速融入百姓生活,在服务实体经济和便利百姓生活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数字人民币

字母缩写按照国际使用惯例暂定为“e-CNY”,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由指定运营机构参与运营并向公众兑换,以广义账户体系为基础,支持银行账户松耦合功能,与纸钞硬币等价,具有价值特征和法偿性,支持可控匿名。

数字人民币的概念有两个重点,一个是数字人民币是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另外一个点是和纸钞和硬币等价,数字人民币主要定位于M0,也就是流通中的现钞和硬币。主要定位于现金类支付凭证(M0),将与实物人民币长期并存,主要用于满足公众对数字形态现金的需求,助力普惠金融。

研发试验已基本完成顶层设计、功能研发、系统调试等工作,正遵循稳步、安全、可控、创新、实用的原则,选择部分有代表性的地区开展试点测试。

数字人民币和支付宝微信支付的区别?

通俗点来说,微信和支付宝是第三方支付工具,定位为第三方“钱包”,商业机构掌握服务的客户交易信息,不同服务主体需要服务手续费。

而数字人民币是我国的法定货币,是人民币的数字化形式,与实物人民币等价。它既是“钱包”(数字人民币App软钱包、实物硬钱包),又是钱包里的内容(货真价实可以花掉的钱),有国家信用作为背书,隐私保护、信息保密更加可靠,是安全等级最高的资产。

使用数字人民币有什么好处?

众所周知,使用微信或者支付宝向银行卡发起提现或者转账功能是要收取服务费的,目前,微信提现的服务费为千分之一,单笔服务费不足0.1元的,按0.1元收取,并且单日支付限额为5万元人民币。而数字人民币在使用过程中是没有任何手续费的,人民银行不对其计付利息,不向指定运营机构收取兑换流通服务费用,指定运营机构也不向个人客户收取数字人民币的兑出、兑回服务费。日常生活中,那些交易流水较大有转账、现金归集需求的商户朋友会对此感受更深,这意味着实实在在的数字人民币红利。

对于普通市民而言,数字人民币的使用也将更加便捷友好。打开数字人民币App,可以发现它的使用界面非常干净简洁,没有乱七八糟的广告,上滑付款,下滑收款,完整还原现金收付的过程。此外,数字人民币具有金融普惠性的特征,无需绑定银行账户即可使用,并支持离线网络支付,这意味着在许多网络不好、支付受限的情况下,用户也可以像使用现金那样正常收付数字人民币。

分享到
037165901996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