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零糖饮料真的不含糖吗?哪些饮料替代品更健康?
来源:中国网综合2021-12-19 15:45:51
大字

【零糖饮料真的不含糖吗,哪些饮料替代品更健康】近年来,随着公众健康意识的提升,人们越来越注意到过量摄入糖分的危害,控糖、戒糖成为新潮流。2019年7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提出将开展15个重大专项行动,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其中,文件提倡,到2030年人均每日添加糖摄入量不高于25克。

无糖成为饮料界的新风口,背后是“既要好喝过瘾又得健康不胖”的新需求。根据中科院日前公布的一项调查,近80%的消费者选择无糖饮料的原因是认为“更健康”。消费者们一边享受着“小甜水”带来的快乐,一边又充满疑惑——0糖食品饮料真的不含糖吗?真的更健康吗?

零糖饮料真的不含糖吗?

“食品是否含有热量,不仅取决于食品中糖的含量,还包括其他能够提供热量的营养素。只有食品预包装中热量栏标注0千卡,才说明该食品基本不含有热量。”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老师郭晓晖说。


既然是0糖食品,为什么喝起来又是甜甜的?“这是因为有些食品在生产和加工中添加了代糖。代糖是一种食品添加剂,能给食品添加甜味,有些代糖甜度远远超过蔗糖,基本不产生或产生较少的热量。”郭晓晖说,常见的代糖分为天然型代糖和人工合成的代糖,前者有赤藓糖醇、麦芽糖醇等,后者有阿斯巴甜、安赛蜜等。

哪些饮料替代品更健康?

NO.1果汁


无论是市面上卖的果汁,还是自制的鲜榨果汁,都不是什么健康饮料。榨汁会让水果中的糖分与细胞、纤维等分离,变成游离糖,喝下会让血糖飞速上升。

而且不少所谓的鲜榨果汁,还会额外添加糖或蜂蜜,糖含量比我们以为的更高,导致喝果汁几乎等同于直接喝糖水,完全比不上直接吃水果。



替代品:直接吃水果,或者把完整或切块的水果放入水中调味,例如柠檬、西瓜、菠萝、橙子。

NO.2乳饮料



儿童乳饮料也是高糖的重灾区。不少家长误以为乳饮料就是牛奶,放心给孩子喝。其实乳饮料和牛奶根本不是一回事。

乳饮料的主要成分大多是水和糖,像蛋白质这样的营养成分,不足牛奶的1/3!无论包装多诱人,都不是给孩子补充营养的好选择。

替代品:牛奶,如果孩子没有乳糖不耐的问题,最好还是让孩子喝牛奶补充蛋白质和钙。

NO.3运动饮料



夏天孩子运动容易出汗,许多号称可以补充电解质的动功能饮料也很受欢迎。可是运动饮料里的糖也不容小觑,电解质往往占比并不高!更不要说一些添加成分,虽然成年人的身体可以接受,但是并不是为儿童设计的。



替代品:天然椰子水,甜度高热量低,而且含有钾镁钙钠等微量元素,适合大量出汗后补充电解质。



NO.4碳酸饮料

冰镇的碳酸饮料在炎热的夏天确实很难让人拒绝,可是看看配料表里的果葡糖浆吧!你知道一瓶可乐的含糖量,是成年人一天推荐糖摄入量的3倍吗?



替代品:不含糖的气泡水,保留了碳酸饮料的口感,冰镇之后也是解暑的好选择。

NO.5冰淇淋

夏天的冰箱里装满了冰淇淋是不少家庭的习惯,甚至有孩子夏天拿冰淇淋当饭吃。冰淇淋也是高糖的重灾区。




虽然市面上最近也出现了一些0蔗糖的新产品,不过仔细看看配料表,小心只是换汤不换药,用了另一种糖!

替代品:酸奶水果捞,用无糖酸奶和切好的水果搭配,加上坚果碎,简单到孩子自己就能做。

    

分享到
037165901996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