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沙特40多头骆驼因整容被踢出选美大赛 容貌焦虑已经内卷至动物界了吗?
来源:环球网2021-12-10 15:04:02
大字

【40多头骆驼因整容被踢出选美】沙特阿拉伯一年一度的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骆驼节又开始了。成千上万头骆驼角逐66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2亿元)大奖。评委们将根据骆驼的头、脖子、驼峰等全方位比拼,决出“最美骆驼”,夺得大奖。据外媒报道,这次比赛中超过40头骆驼因使用医美手段“提升”容貌而被取消参赛资格。这也是沙特史上最大的一次骆驼选美作假案。

为选上“最美骆驼”有人给骆驼注射肉毒杆菌

沙特每年在首都利雅得以东的沙漠小镇鲁马赫举办骆驼节,旨在弘扬传统文化。骆驼节一般持续一个月,是海湾地区最大的一个骆驼节,每年有多达3万头骆驼参加。

骆驼节每年也会吸引成千上万的游客。人们前来观看骆驼选美、比赛,参加各种骆驼主题的体验活动。这里有食物摊、纪念品商店、动物园、博物馆,甚至还有一个天文馆演示骆驼骑手是如何根据天上的星星在沙漠中导航。

选美比赛是该骆驼节的其中一个项目,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东北部的沙漠小镇鲁马赫举行。今年骆驼选美比赛的总奖金高达6600万美元(约合4.2亿元人民币)。比赛严禁骆驼为了变美而使用人工手段,如注射肉毒杆菌,进行脸部提升或其他医美。评委们使用“专业和先进的”技术来检验是否动了“手脚”。2018年就有12头骆驼因被发现注射肉毒杆菌而被取消参赛资格。同年,一名兽医还被抓到给骆驼做整容手术,注射某种物质让骆驼的耳朵变小变“精致”。

使用“专门技术”

打击骆驼整容之风

然而,明令禁止和严厉打击都没能遏制这股骆驼整容之风,甚至还愈演愈烈。沙特通讯社8日报道,今年的比赛评委使用“专门的先进技术”,对骆驼整容加大查处力度,以确保比赛公平。

评委发现,超过40头骆驼做了整容,手段包括拉伸嘴唇和鼻子,使用荷尔蒙让它们的肌肉更发达;在头部和嘴唇注射填充物、肉毒杆菌等使骆驼的头更大、嘴唇更丰满;甚至还用塑料圈来塑造身体部位。报道称,这些饲养人为了美化骆驼,使用了各种手段欺诈,而组织者将对其进行“严厉惩罚”。

据悉,这些手段不只是对其他参赛骆驼不公平,还可能给这些做整容的骆驼带来身体伤害。今年8月的一个秀里,一头骆驼的嘴唇就因为了选美注射肉毒杆菌后而开裂。

一头骆驼的美丽标准

嘴唇丰满悬垂眼睫毛又黑又长

据悉,骆驼的饲养繁育在当地是一个数百万美元的行业,类似选美活动到处都在举行。骆驼饲养人想方设法地打造骆驼的美丽,最重要的原因就是金钱诱惑。因为一头美丽的骆驼能卖出大价钱,也可在选美中赢回大奖,带来丰厚的经济回报。

那么,到底什么样的骆驼才被认为是美丽的?报道指出,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嘴唇,美丽的骆驼嘴唇需要是丰满且悬垂的。为此,一些饲养人通过拉骆驼的嘴唇,得到想要的下垂效果。“他们每天都用手拉,把它拉长。”选美指导阿里·欧倍德说道。

2018年,动物基因学者杰米·贡戈拉和穆罕默德·阿拉姆里就列出过阿曼的委员会评判骆驼的美丽标准:

头:头应该直且大,但也需要和身体成比例。

脸:评委想要的是“丰满且悬垂的”嘴唇,上唇应该有一道纹路,眼睫毛应该又黑又长,脸颊应该从正面和侧面看都明显。

脖子:需要长、瘦,但也要宽,即够饱满但不要太瘦。

身体:脖子和驼峰之间应该“修长且强壮”。

驼峰:应该大、比例好、位于标准位置,靠近身体的后部。

毛色:需要闪亮且具有清楚可辨的色彩,越亮越好。

据路透社报道,选美比赛时,参赛骆驼根据品种和毛色被领进赛道,评委根据头部大小、嘴唇是否能包裹住牙齿、脖颈长度、驼峰形状和位置、眼睛大小、睫毛长度、鼻子弯曲度、膝盖状况等指标为它们打分。

据悉,评委们不光要上述这些静态的美丽,还要动态的优雅,看骆驼走路的步态是否足够优美。此外,不同类型的骆驼也有不同的选美类别。

分享到
037165901996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