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香港举办2021年国家宪法日座谈会 探讨宪法与“一国两制”关系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1-12-05 16:28:48
大字

【香港举办2021年国家宪法日座谈会】12月4日为国家宪法日。为加深香港社会各界对国家和香港宪制基础的认识,香港特区政府与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香港中联办)共同主办以“宪法与‘一国两制’”为主题的网上座谈会,探讨宪法与“一国两制”关系,以及香港如何在宪法框架下落实好“一国两制”。

2014年11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将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今年是香港第五年举办国家宪法日座谈会,香港市民除了可以收看电视直播,也可以在特区政府网页上观看座谈会内容。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座谈会上致辞表示,香港回归祖国后能够持续繁荣稳定,有赖于成功落实独一无二的“一国两制”方针。在明年纪念香港特区成立25周年及庆祝“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的同时,亦必须深化社会各界、特别是年轻一代对宪法及香港基本法的正确认识,全力维护“一国两制”下香港的宪制秩序。

香港中联办主任骆惠宁致辞说,此次座谈会聚焦“宪法与‘一国两制’”开展研讨,对于充分认识宪法对“一国两制”实践的根基和保障作用,巩固拓展香港由乱到治的大势,推动“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具有重要意义。他指出,宪法确立“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根基,保障“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引领“一国两制”事业与时俱进,坚信在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的规范指引下,随着“爱国者治港”原则全面有效落实,香港将实现良政善治。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张勇在座谈会上发表主题演讲。他指出,在新的历史时期,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正在成为新的时代命题。这一命题的内涵,就是全面准确地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不断健全中央对特别行政区行使全面管治权的法律制度,不断完善特别行政区同宪法和基本法实施相关的制度机制,用制度体系维护特别行政区的宪制秩序和法治秩序,确保“一国两制”事业行稳致远。

香港励进教育中心理事会主席范徐丽泰、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系兼任教授雷鼎鸣和原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刘佩琼出席最后的对谈环节。他们表示,宪法和香港基本法共同构成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基础,希望香港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亦实现自身更好的发展。

分享到
037165901996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