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世界艾滋病日 哪些行为会感染艾滋病?
来源:北京青年报2021-12-01 13:45:38
大字

【世界艾滋病日】

今天(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哪些行为会感染艾滋病?发生高危行为如何检测?能否补救?针对部分人群可能关心的问题,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艾滋病热点问题解答科普视频,邀请了北京健康科普专家、市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所所长、主任医师卢红艳给大家答疑解惑。

第一问:我会不会感染艾滋病?

卢红艳: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只有三种,分别是性接触传播、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

目前我国最主要的传播途径就是经性传播,所以如果跟不知道艾滋病感染状况的人发生了无保护的性行为,就有可能感染。特别是男性和男性之间发生的无保护的同性性行为,感染的风险会更高。

由于《献血法》的出台,以及医疗卫生部门针对性的预防控制措施,在正规医疗机构输血、手术、注射、有创诊疗等等都是非常安全的。血液传播最主要的风险是通过注射吸毒,特别是跟他人共用注射器吸毒。在不正规的、没有规范消毒措施的场所纹身、穿耳洞,或者和别人共用剃须刀、牙刷,也会有较低的经血感染艾滋病的风险。

感染HIV病毒的孕妇如果不接受规范的母婴阻断,也有可能传播给胎儿。

除此之外,跟艾滋病患者普通的接触,比如:一起工作、学习、游泳、吃饭、拥抱,甚至共用马桶,都是没有问题的。

第二问:我马上就想检测,去哪里?

卢红艳:在咨询过程中,确实也会有一部分朋友发生了高危行为,那就需要做检测,毕竟,只有检测才能知道自己是否感染了艾滋病。有的朋友发生高危行为后不久就急着要去检测,这是不太科学的。

什么是艾滋病检测的“窗口期”?卢红艳说,“窗口期”是指从艾滋病毒侵入机体到血清抗体、抗原或核酸等感染标志物能被检出之前的时期。听起来绕口,但只需要记住:要做检测,需要在最后一次高危行为之后4-8周。在“窗口期”这段时间,能做的就是放平心态,这段时间也不要再跟其他人发生无保护的性行为。

怎么做一个快速准确靠谱的艾滋病检测?可以有很多种选择:

北京市各区疾控中心都设有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门诊,不仅保密,还是免费的。最重要的是,我们还会提供专业的检测前后咨询服务。

二级以上医院、妇幼保健院以及大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可以提供艾滋病检测。

疾控中心和医院这些专业医疗机构提供的一般是血液检测,准确度高,出结果快。

目前北京市还有一些参与艾滋病防治的社会组织,也可以提供艾滋病检测,他们通常提供的是无创的快速检测,例如尿液、口腔粘膜渗出液检测。

如果您还觉得不方便或者不愿意面对面检测,我们也提供了更多选择:您可以通过社会组织、自助服务机或者网上预约获得检测服务包。只要按照说明书的指导,自己完成尿液采集,然后寄回到专业的实验室,3-5天之后就可以在网上匿名查询结果啦。

目前市场上也可以购买到自检试剂,由受检者自己完成检测。

但是,大家一定要记住,自检结果是阳性,可不一定表示您一定感染了艾滋病。这时,您需要尽快到专业机构接受进一步的确证检测,他们也会同时给您提供专业的咨询和支持性服务。

第三问:事后我越想越害怕,还能补救吗?

卢红艳:可以,但是有条件的!艾滋病暴露后预防以往主要应用于特殊职业人员,比如:人民警察、医护人员等,而且预防效果非常好。

现在,这项服务也被应用到了其他人群中。

如果发生了高危的性行为、遭受了性侵害或者被不明来源的针刺伤,请您先不要过分慌张,应尽早进行暴露后预防来降低艾滋病感染的风险。一旦发生了高危行为,越早进行暴露后预防、效果就越好。有研究显示,在两小时内服用阻断药物,成功率可以达到99%。

如果真的需要进行暴露后预防服药,最好在24小时以内完成,最迟也不能超过72小时!

艾滋病暴露后预防药物都是处方药,服用前需要进行专业的风险评估,而且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如果您有需要,请到艾滋病定点医疗机构获取。

目前北京佑安医院、地坛医院、协和医院和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都可以提供艾滋病暴露后预防服务。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蒋若静

分享到
037165901996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