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河南师范大学: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
来源:中国网2021-10-27 16:51:01
大字

为深化校企合作,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需求有效对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河南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结合自身发展定位,贴近市场需求,积极开展技术创新与转移转化活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体系更加科学,科技转化服务体系和配套体系更加完善,在学院营造出乐于转化、敢于转化、善于转化、便于转化的科技成果转化环境。

河南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刘栋

据院长刘栋,副院长张俊娜介绍,学院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通信工程系、网络工程系、物联网工程系、人工智能系等5个教学单位;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人工智能等5个本科专业;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教育人工智能与个性化学习”河南省重点实验室、“教学资源与教育质量评估大数据”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智慧商务与物联网技术”河南省工程实验室、“计算智能与数据挖掘”河南省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智能信息处理”新乡市重点实验室,人工智能研究所、计算机应用研究所和智能信息处理校级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也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其中“智慧教学服务平台”项目正在积极争取校企合作,实现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李永波老师详细介绍了“微表情平台”(通过脸部148个观测点,关注学生学习注意力)和“智慧教学服务平台”,其中智慧教学服务平台主要作用是以“学生”为基础,以“教学”为中心,以“提升教学质量”为驱动,以大数据为支撑,以教学评价为辅助,全方面服务教学各个环节。该平台主要包括四大系统:移动教学系统、智慧试卷系统、智能考试系统和教务决策系统。其中智能考试和移动教学系统于2016年10月上线使用,后续上线了智慧试卷和教务决策系统。四个系统相互配合,最终实现学生自主学习,教师优化教学方式、提升教学效率,完善教学管理和评价体系。相较于传统模式,智慧教学服务平台具有效率高、零差错、微成本等显著优势,具有极高的使用价值,目前合作厂商有华为、曙光、联想等企业。

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需要高校院所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中不断激发活力,积极面向社会和各类市场主体开展技术开发、咨询、服务和培训等横向合作活动,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增强校企合作。

分享到
037165901996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