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美为何不公开南海核潜艇碰撞原因?军事专家:有三方面
来源:环球网2021-10-27 13:44:34
大字

【美为何不公开南海核潜艇碰撞原因】针对美方迟迟未就核潜艇在南海发生事故作出详细说明,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6日再次表示,美方作为当事方,有责任有义务详细说明事件相关情况,回应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关切疑虑。军事科学院专家刘琳认为美军迟迟不公开潜艇碰撞事件在于掩藏其威胁中国主权安全、破坏地区和平的真相。

10月2日,美国海军“康涅狄格”号潜艇在南海海域潜航时撞到不明物体,造成一定程度的损坏和部分人员受伤。11日,赵立坚敦促美方尽快对近日发生的核潜艇事故作出详尽说明,给国际社会和地区国家一个满意的交代。19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在答记者问中表示,中方对此次事件表示严重关切,要求美方作出澄清。美方作为当事方,有责任有义务详细说明事件有关情况。26日,赵立坚再度要求美国对此碰撞事件进行说明,赵立坚指出,中国和其他沿海沿岸国有理由要求美方回答:此次派出核潜艇悄无声息地在南海潜航,究竟是要执行什么任务?这一次究竟撞上了什么?为什么会撞上?是否造成核泄漏,给海洋环境带来核污染?

在北京香山论坛专家视频会期间、军事科学院副研究员刘琳对《环球时报》表示,美军迟迟不愿意公开核潜艇碰撞事件的原因有三方面,首先,美国核潜艇发生碰撞事故和美英澳建立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开展核潜艇合作几乎是在同一时期,这是一个敏感的时间点。美英澳核潜艇合作,已经引发澳周边国家高度关注和担忧。核动力潜艇毕竟是核军事运用的一种方式,敏感度很高,而且根据《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核动力潜艇中的反应堆在军事使用期间不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管,澳大利亚在此过程中,是否有机会获得相关核技术尚存疑问。越来越多的核潜艇进入东南亚海域,不仅诱发军备竞赛,还会破坏东南亚无核区建设,发生核事故甚至核泄漏的概率也会上升,给地区和平安全带来严峻挑战。而美国核潜艇碰撞事故恰巧在此时发生,更增加了周边国家的疑虑。

其次,美国核潜艇事故发生地点在南海海域,长期以来,美国打着“航行自由”旗号,在南海兴风作浪,如果对外公开事件调查结果可能会暴露美军在南海行动航迹,美国想要掩藏其威胁中国主权安全、破坏地区和平的真相。也正因此美军对于在南海海域潜艇的行动和部署高度保密,不会轻易对外公布。“如果不是此次发生碰撞事故,美潜艇必须上浮前行,美方也不会对外公布核潜艇发生碰撞事故。”

第三,美军还有一个担忧,即事实真相会对美国世界第一军事强国的声誉有所损害。因此,刘琳表示,即便美国未来对外公布此次核潜艇碰撞事故调查报告,那也会是内外有别,对外公布内容可能会比较有限。“美国这种语焉不详、遮遮掩掩的做法,让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不得不质疑事件的真相和美方的意图”。

分享到
037165901996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