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北大一博导因第一学历遭嫌弃 第一学历有什么重要性?
来源:中国网综合2021-10-10 13:55:30
大字

【北大一博导因第一学历遭嫌弃,第一学历有什么重要性】最近,一位学生在考研选择导师时,发现北大数学学院某博导硕士毕业于地方院校,发帖称“无法相信北大会有这么差的师资”。其实,那所地方院校的数学学科业内评价一直不低,考研学生不看导师科研能力,反而对其学历刨根问底,深刻暴露了“第一学历崇拜”的误导性。这种思维如果在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蔓延,难免造成学科发展“近亲繁殖”等问题。

第一学历

国家教育部官方并无第一学历的说法:“学历是指人们在教育机构中接受科学文化教育和技能训练的学习经历,我们在管理过程中所说“学历”通常指的是最高或最后的学历,没有使用“第一学历”概念。一般来讲在计划经济时代,第一学历在人们观念中指第一教育局颁发的学历,通常是指全日制最高学历。第二学历在人们观念中指第二教育局颁发的学历,通常指非全日制学历。

第一学历和最高学历有什么区别?

1、概念不同

第一学历是第一次普通全日制学历;最高学历指通过进修,或继续上学取得的学历。

2、学历不同

第一学历是指工作之前获得的普通全日制教育(非电大、成人、在职等)的最高学历;最高学历不一定是第一学历

如果你工作前的最高学历是博士,那么第一学历就是博士。如果工作后又在职读博,那么第一学历是其之前获得的全日制硕士。

3、学习形式不同

第一学历是全日制形式;最高学历可能是全日制也可能是非全日制。

第一学历真的很重要吗?

说到第一学历,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说法,但是对于高考上过大学的人来说,我们所说的第一学历通常是指本科学历,可能很多人会说,第一学历可以是初中学历、高中学历,话说的是没有错,但是初高中都是上大学之前的学习阶段,中考、高考都是选拔考试,大学是我们接受高等教育的开始,而实际上第一学历基本上就是指你的本科学历,虽然这个没有确切的定义,没有人会跟你说什么本科以下的学历。

学历一直以来就是工作的敲门砖,除非你的能力非常强,你对学历无所谓,高考是我们上大学都要面临的一道关卡,也决定了你的第一高等学历,而且每年从大学进入社会工作的大学生都有几百万,可以说竞争真的很残酷,无论你有没有上大学,你找工作面临的第一关就是学历问题,有学历的混职场,没学历就跑去中介混工作,可以说基本上没有达到高等教育层次,找工作基本上就是任人宰割。

因为第一学历颇受重视,我们也不难理解为什么那么多同学不惜重新复读都要考上985名校。的确社会上对二三本的普通本科生还是会多少带有偏见的。

但现在第二学历也更加严格了,且出现了统考方式,第二学历认可度也越来越高。当然,如果一定要强调“第一学历”,小学、中学也是(第一)学历。

分享到
037165901996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