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入主白宫近10日 拜登做了这10件大事
来源:千龙网2021-01-29 13:06:47
大字

【入主白宫近10日拜登做了10件大事】


美国总统拜登上任已有一周,连日来他不断签署政令以应对美国当前面临的疫情、气候危机、种族歧视等最紧要问题。随着新政府忙着推进各项重要议程,拜登也赢得了较高的支持率。

蒙茅斯大学(Monmouth University)27日公布的一项最新民调显示,拜登在任初期获得了大多数公众的肯定,他的支持率超过了前总统特朗普在任四年中任何时期的支持率。

这项民调显示,拜登上任时的支持率为54%。蒙茅斯大学称,特朗普在任四年中,民调支持率的高点分别出现在2020年3月新冠疫情刚刚暴发时,和2020年11月大选过后,均为46%。 

废除特朗普颁布的移民和工作签证的限制条令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报道,白宫国内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兼总统最高移民顾问斯帖·奥拉瓦里亚(Esther Olavarria)表示,美国总统拜登计划废除对合法移民和工作签证的一些严格限制条令。这些限制条令是前总统特朗普在美国经济因疫情衰退时,以保护的美国工人为由颁发的。

奥拉瓦里亚透露,拜登计划签署一项行政命令,宣布废除“暂停某些移民和工作签证”的公告。这项命令将废除特朗普之前发布的限制条令,即废除“禁止接纳被视为对我们医疗体系造成经济负担或被视为对美国劳动力市场构成风险的移民和非移民”的限制条令。

聚焦气候议程

早在1月20日上任当天,美国总统拜登就“马不停蹄”地签署政令,重返特朗普时期退出的巴黎气候协定。

当地时间27日拜登又发表讲话,介绍了新政府应对气候变化的计划,同时签署了相关行政措施,推进气候议程的关键部分,包括“创造就业机会和恢复科学诚信”。

拜登27日下午在白宫讲话时说:“未来充满希望和机遇。现在是时候以一种更大的紧迫感来应对我们面临的最大威胁——气候变化。在我看来,我们已经等了太久才解决气候危机。我们不能再等了。” 

签署政令聚焦抗疫

“我们需要更多行动,需要快速行动。”拜登22日在白宫签署两项行政令,从经济纾困层面加大力度应对新冠疫情。

这是拜登自21日宣誓就职以来,连续三天签署与应对疫情有关的行政令。他作为总统签署的第一项行政令,即要求在所有联邦建筑和区域内强制戴口罩。次日,他再签10项与应对疫情有关的行政令和指令,并宣布实施美国抗疫国家战略。 

入境美国旅客隔离7天

当地时间1月21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了一项行政令,以支持美国疾控中心对于航空旅客的最新疫情防护指导意见。

根据美国疾控中心网站12日公布的最新要求,所有国际旅客在乘飞机入境美国之前需要出具新冠检测阴性证明,并在抵达美国后居家隔离7天。 

菅义伟与拜登通电话

日本首相菅义伟28日凌晨与美国总统拜登举行电话会谈,双方就加强合作以进一步强化日美同盟关系达成共识。

这是拜登就任美国总统后日美两国首脑首次举行电话会谈。菅义伟在会谈结束后对媒体记者说,他对拜登就任美国总统表示了祝贺,双方在会谈中就加强日美同盟关系达成共识,并确认就应对新冠疫情、气候变化等国际社会共同课题开展紧密合作。

谴责在新冠疫情中歧视亚太裔美国人现象

拜登26日签署一项备忘录,谴责新冠疫情中出现的亚太裔美国人遭受种族歧视和排外现象。

拜登在备忘录中说,新冠疫情期间,煽动性和排外言论让亚太裔人士、家庭、社区和商家处于风险中。美国联邦政府须承认助推了这些排外情绪,比如政治领袖用地理位置指代疫情。这些言论引发针对亚太裔毫无根据的担忧,同时造成针对他们的霸凌、骚扰和仇恨犯罪率上升。

拜登说,尽管遭受排外,亚太裔在新冠疫情期间乃至美国历史中让美国更加安全。估计约有200万名亚太裔人士作为医护人员和应急人员等服务于应对这场危机的一线。

宣布再购买2亿剂新冠疫苗

拜登1月26日对全国发表讲话,宣布美国政府将再购买2亿剂新冠疫苗以在今年夏天到位,“足够让3亿美国人在夏末秋初前接种疫苗了。”他强调这种供给保障是“战时努力!”让这个词成为多家美国媒体的标题。

“援助很快就到,”福克斯新闻说,拜登在讲话中承诺,增加向全美各州的疫苗发放。但他同时警告,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将持续数月,人们仍需要继续戴口罩。

撤销特朗普在美军部队中一项禁令 

据美国“军事”网站1月25日报道,在上任第5天,拜登撤销了对变性人参军的禁令。

报道称,美国总统拜登在1月25日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取消此前特朗普政府发布的禁止变性人参军以及禁止军人在服役期间变性的政策。这项行政命令还推翻了特朗普在2018年发布的限制变性人服兵役的备忘录,立即停止目前任何非自愿退伍、开除或因性别认同担忧而拒绝他人入伍的行为。

重启疫情简报会

当地时间25日,美国白宫新闻秘书珍·普萨基(Jen Psaki)宣布,拜登政府将举行新冠肺炎疫情简报会,每周将举行三次。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普萨基表示,简报会将由公共卫生官员和政府新冠肺炎应对小组成员参加,首次简报会将从当地时间27日开始。普萨基称,简报会的重点是向公众介绍新冠病毒传播的“最新关键情况”,以及联邦政府的应对措施。 

重启伊核问题对话

俄罗斯卫星网24日报道,拜登政府的官员已经开始与伊朗代表进行私下对话,商讨重启关于伊核问题的对话。有消息人士透露,伊方将提出7项先决条件,包括全面撤销对伊制裁、禁止将关于核问题的协议用于导弹项目上,等等。

来源:新华网、央视新闻客户端、中国新闻网、环球网、海外网

分享到
037165901996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