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河南用“绿水青山”打赢脱贫攻坚
来源:中国网2020-09-15 14:33:42
大字

中国网郑州9月15日电 记者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河南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系列新闻发布会之生态扶贫专场上获悉,河南省汇聚各方力量,全力做好“生态补偿扶持、生态工程建设、生态环境治理、生态产业发展”四篇文章,在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积极的、显著的作用。

新闻发布会现场

“明年估计卖得更多,我家不穷了,我对政府的扶贫政策非常满意,我从心底里感谢国家、感谢党、感谢政府,使我脱贫致富奔小康。”桐柏县朱庄镇粉坊村的农民吴传生说道。

从前,吴传生家里有4口人,有6亩地,以前以种小麦、玉米、花生为主,全家年收入不到1万块钱。吴传胜的媳妇残疾、无劳动能力,儿子有病、需要长期治疗,闺女上学、也要花钱,日子过的挺困难的。

吴传生介绍到,从2015年开始,他被识别为贫困户,享受到了很多帮扶政策,包括资助闺女上学、享受医保政策、担任生态护林员、享受易地搬迁、享受光伏发电分红等,基本解决了生活和住房问题。后来,在驻村书记和村两委的帮助下,他发展种植香菇和珍珠花,2016年种珍珠花20亩,2018年种香菇3万袋,2019年种香菇5万袋,去年我家的香菇和珍珠花卖了8万块钱,今年更好,香菇和珍珠花一共卖了16万块钱。

据了解,河南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生态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成立了由河南省政府主管领导牵头,河南省自然资源厅、财政厅、生态环境厅、水利厅、农业农村厅、文化和旅游厅、林业局组成的生态扶贫硬仗指挥部,汇聚各方力量,全力做好“生态补偿扶持、生态工程建设、生态环境治理、生态产业发展”四篇文章,在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积极的、显著的作用,得到了群众好评和点赞。

生态补偿扶持

持续加大对贫困地区资金支持力度。全面落实国家生态护林员政策,设立护林员公益岗位,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地转成护林员。2017年以来,河南省累计争取国家生态护林员补助资金6.83亿元,累计聘用生态护林员12.5万人次,人均年收入6200余元。

2017年以来,落实退耕还林补助资金10.9亿元,受益贫困户8000户。落实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9.42亿元,受益贫困户8.42万户。创新建立宅基地复垦券制度,将贫困地区复垦的建设用地指标在全省范围内交易,2017年以来累计交易宅基地复垦券18.91万亩,为贫困地区筹集资金351.98亿元,交易面积和收益均居全国第一,以真金白银助推脱贫攻坚。

生态工程建设

持续改善贫困地区生态环境。发挥重大生态工程带动作用,加快推进沿黄湿地公园、伏牛山植物大观园、太行山绿化和天然林保护等国土绿化工程建设,持续改善贫困地区生态环境。深入开展“森林河南”建设,加快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大力推进“山区森林化、平原林网化、城市园林化、乡村林果化、廊道林荫化、庭院花园化”,冬春两季义务植树成为长效机制,大造林大绿化格局初步形成。

2017年以来,河南省53个贫困县完成营造林1251万亩,吸纳11.8万贫困人口参与国土绿化工程建设,人均增收2200元。加快推进南太行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重大工程,总投资约63亿元的248个子项目全部开工。

“十三五”以来,河南省生态修复面积达42.75万亩,直接带动2.8万贫困人口就业,新增耕地7.74万亩,新增林果用地2.8万亩。在贫困地区新建省级湿地公园21个、省级以上森林公园36个,39个县(市)正在开展省级森林城市建设,全省已有16个省辖市获评国家森林城市,数量居全国第一。每年依托森林旅游收入达160亿元,惠及5万个贫困家庭。

生态环境治理

切实提升贫困地区生态品质。河南省集中政策优势,一体推进农村环境整治、水土流失治理和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切实改善贫困地区人居环境,增强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2017年以来,累计筹措水土保持补助资金9.4亿元,新增水土流失防治面积475平方公里,贫困地区水土保持措施每年可减少土壤侵蚀量3200万吨。在贫困地区新修梯田33万亩,配套建设排灌沟渠199公里,生产道路189公里,原来“跑水、跑土、跑肥”的“三跑田”变为“三保田”,项目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生态产业发展

促进贫困地区高质量发展。深挖生态资源优势,推广“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基地+农户”产业化经营模式,统筹推进林下经济、森林康养、林果加工和乡村旅游发展,带动贫困地区形成“生态保护、环境美化、群众增收、区域发展”的“多赢”局面。

目前,河南省经济林面积达到1650万亩、花卉苗木基地300万亩,参与农户120万户,其中贫困户20万户,户均年收入6860元。2017年以来,新建特色经济林和花卉苗木基地92.5万亩。引导220家林业龙头企业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5.5万户12.61万人就业,人均年增收3650元。创建旅游扶贫示范县13个、生态旅游示范镇132个、特色村450个,带动32万贫困群众增收。(张晨)

分享到
037165901996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