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使用电子烟比例显著上升 对吸烟成瘾的认知水平亟待进一步提升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2020-05-31 14:13:48
大字

【初中生使用电子烟比例显著上升】今天(5月31日)是第33个世界无烟日,主题是“保护青少年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了2019年中国中学生烟草调查结果。

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47个县(市、区),共1024所初中和974所高中(含277所职业学校)的288192名学生接受了调查。结果显示,初中学生卷烟使用率明显下降,电子烟使用率显著上升,职业学校控烟工作值得关注。

初中生吸卷烟比例明显下降使用电子烟比例显著上升

结果显示,过去5年我国初中学生尝试吸卷烟和现在吸卷烟的比例明显下降。2019年初中学生尝试吸卷烟的比例为12.9%,现在吸卷烟的比例为3.9%,与2014年相比,分别下降了5%和2%。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5年我国初中学生听说过电子烟和现在使用电子烟的比例显著上升。2019年初中学生听说过电子烟的比例为69.9%,现在电子烟使用率为2.7%,与2014年相比,分别上升了24.9%和1.5%。

高中生吸烟情率远高于初中学生

今年我国首次将全国高中学生吸烟情况纳入中学生烟草调查,结果发现高中学生吸烟率远高于初中学生,职业学校控烟情况更是不容乐观。2019年高中学生尝试吸卷烟、现在吸卷烟以及现在使用电子烟的比例分别为24.5%、8.6%和3.0%,均高于初中学生。其中,职业学校学生高于普通高中学生,分别为30.3%、14.7%和4.5%,职业学校男生高达43.2%、23.3%和7.1%。

中学生二手烟暴露情况有所改善但仍较为严重

与2014年相比,2019年初中学生过去7天内,在家、室内公共场所、室外公共场所或公共交通工具看到有人吸烟的比例均有明显下降,总体比例下降了9.7个百分点,但仍高达63.2%;在过去30天看到有人在校园内吸烟的比例和在学校内几乎每天看到教师吸烟的比例分别为45.2%和8.5%,与2014年比均有所下降。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学生在上述四类场所看到有人吸烟的比例均高于初中学生,分别为72.0%和67.3%;在过去30天看到有人在校园内吸烟的比例分别为57.3%和58.6%,在学校内几乎每天看到教师吸烟的比例分别为13.0%和9.4%。

中学生对吸烟成瘾的认知水平亟待进一步提升

初中学生过去12个月内在课堂上学习过烟草使用导致的具体健康危害后果的比例为58.6%,与2014年比有所上升。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学生过去12个月内在课堂上学习过烟草使用导致的具体健康危害后果的比例分别为51.3%和60.0%。我国初中、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学生认为开始吸烟后很难戒断的比例仅为35.0%、25.6%和26.2%。

影响中学生吸烟的因素仍广泛存在

本次调查还发现,影响中学生吸烟的因素仍广泛存在。一是不向未成年人售烟的法律仍未得到有效落实。最近一次买烟时没有因为年龄被拒绝的比例,初中、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学生分别高达76.5%,87.6%和87.6%。二是卷烟变得越来越“便宜”。初中、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学生最近一次购买20支卷烟花费在10元以上的比例分别为70.6%、85.3%和77.0%,平均价格高于成人。同时,7.3%的初中学生、2.8%的普通高中学生和2.3%的职业学校学生报告自己买的卷烟价格在5元及以下,有的甚至不足3元。三是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活动仍然广泛存在。过去30天内去过烟草零售点的初中、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学生在烟草零售点看到过烟草产品广告或促销的比例分别为48.9%、42.0%和46.7%;过去30天内使用过互联网的初中、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学生在互联网上看到过烟草产品广告或视频的比例分别为23.2%、21.4%和27.7%;得到过烟草公司工作人员提供免费烟草产品的比例分别为2.0%、2.1%和2.8%;同时,16.2%的初中吸烟学生、8.8%的普通高中吸烟学生和3.7%的职业学校吸烟学生报告自己最近一次买烟是按“支”购买的。四是影视剧中的吸烟镜头尚未得到有效控制。过去30天内看过电视、录像/视频或者电影的初中、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学生报告在电视、录像/视频或者电影中看到有人吸烟的比例分别为69.5%、72.9%和77.4%。

分享到

037165901996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