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养生有哪些禁忌要注意?请收下这份入秋养生攻略

寒露养生这四个部位不可露

“春捂秋冻”,但是到了10月8日的寒露时节就不再适合秋冻了。寒露之后降温幅度会增加,昼夜温差也会加大,这个时候对大多数人来说,尤其是抵抗力较弱的老人和孩子要做好保暖工作,否则很容易着凉。那么寒露节气,人体哪些部位受冷会尤为容易得病?有哪些保暖养生措施?

一、足部

从养生理论看,脚离人体的心脏最远,而负担最重,因此,这个地方最容易导致血液循环不好,再加上脚的脂肪层很薄,保温性能差,容易受到冷刺激的影响。研究发现,脚与上呼吸道黏膜之间有着密切的神经联系,一旦脚部受凉,就会引起上呼吸道黏膜毛细血管收缩,纤毛运动减弱,导致人体抵抗力下降。因此,足部保暖格外重要。

热水泡脚温肾散寒

可每天晚上用热水泡脚,这样可以使足部的血管扩张、血流加快,改善脚足部皮肤和组织营养,减少下肢酸痛发生,缓解疲劳。秋季泡脚不仅温肾散寒,还可以防秋燥,热水中加入一些药材来泡脚保健功效更佳。

二、肠胃

秋天气温渐渐变凉,而胃肠道对于寒冷刺激非常敏感,如果防护不当就会引发胃肠道疾病或使原有的胃病更加严重。因此,寒露以后的养生特别要注意养护好自己的胃部。

适当添衣身心防寒

首先要注意保暖,入秋以后要特别注意胃部保暖,适时增添衣服,夜间睡觉要注意盖好棉被。另外消化道溃疡的发生、发展与情绪也有一定的关系,因此要注意情绪的健康,保持精神愉快和情绪稳定。

三、颈部

脖子本身就很娇贵,再加上有人有慢性劳损的底子,一旦受寒便可能引发血管的收缩和颈部肌肉痉挛、神经水肿,诱发颈椎病或让原有的颈椎病雪上加霜。

扩胸仰头抻筋骨

让脖子不受寒,最简单的就是戴围巾或穿高领衫,让脖颈不露在外面。还可以扩胸仰头抻筋骨,即双手交叉放在颈后,同时扩胸,头向后仰,手臂向前用力,使得脖颈与手臂形成“抵抗”之势,锻炼头颈部肌肉。

四、腰部

老年人中比较高发的寒湿性腰痛主要就是腰部受风寒侵袭引起,在阴雨天会加重。而女性腰部受寒引起的气滞血瘀,会影响卵巢等生殖系统机能。

按摩疏解受凉不适

专家表示,除了戴腰围保暖外,也可通过按摩疏解不适。双手交叉,快速揉搓,把手掌搓热后直接捂在肾俞穴(俗称“腰眼”,位于第二腰椎棘突下,左右二指宽处)上,用手掌温暖腰肾,同时双手顺时针按揉。

<  1  2  3  


责任编辑:赵文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