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超前消费调查:近九成学生用过分期付款 主要用于饮食和娱乐

图为大学生认为超前消费带来的影响比例。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华锡制图

高校教师建议:大学生应树立正确消费观,花前应“三思”

针对大学生超前消费的行为,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园艺科技学院团委书记王岚表示,大学生通过分期付款等方式进行超前消费,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相比于每个月的开支数额变化,学生更重要的是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杜绝过度消费、从众消费等错误观念。”

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教师粟思寒认为,学生超前消费应该适度,因为学生的经济来源都是父母,在消费观念上往往受到网络诱导,部分同学也有攀比心态,需要及时正确引导。

对此,粟思寒建议学校根据情况开展大学生消费引导课程,帮助学生树立良好的消费观念。学生自身在购买一件超出自己现有经济能力范围内的商品时,应该“三思”。一思该商品是否确有必要购买,二思接下来的生活会不会受此影响,三思是否有把握尽快还上这笔钱。“通过这样不断地反问自己,可以一定程度上杜绝被购物欲冲昏头脑,保持清醒。”(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学生均为化名)(记者 李华锡 实习生 张宇)

<  1  2  3  4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