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工程大学“走进梁家河”实践团到陕西开展主题调研

革命伟人雕像前献花。(尹爽季凯摄)

经过一场红色教育的洗礼,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实践团成员们满怀敬意,前往延安革命纪念馆,在革命伟人雕像前献花致敬。

寻红色初心,做有志青年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梁家河村史馆内珍贵的照片和史料,清晰地展现了梁家河村的发展历程、大事记和未来蓝图。通过实地考察位于黄土高原的这个陕北小村庄,成员们不仅重温了当年知识青年在梁家河村的插队故事,感受到了知青们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坚守,也看到了以梁家河村为代表的中国新农村的巨大变化。

实践团成员在到来前做了认真的准备,学习了梁家河的相关资料,在知青旧居里,成员们一一分享了在阅读《梁家河》过程中,所学习到的关于“淤地坝”、“磨坊”、“沼气池”的故事,切实了解到知青们当年插队落户时克服困难、自觉接受艰苦生活磨练和勇于创新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的事迹,解决了村民们一系列的生活和生产等实际问题。同时观察到梁家河村道路边村民种植的农作物长势喜人,墙壁上民间艺术壁画的丰富多彩,知青旧居前村里老人一边悠闲乘凉聊天,一边制作手工艺品的场景,了解到从改革开放至今,梁家河村民的生活方式、产业建设、基础设施和基层组织建设的变化,感受新农村建设的进步。

在走近梁家河的过程中,社会实践团的师生们,共同在村史馆前的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队员们的声音响彻在梁家河村的上空,每个人内心对党的敬畏与自豪油然而生。

<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