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工程大学“走进梁家河”实践团到陕西开展主题调研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主题教育,7月12日-18日,武汉工程大学“走进梁家河”实践团来到陕西,开展主题为“寻红色初心,担青年使命”的实践调研活动,实地感受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追寻红色初心,促进绿色发展。实践团聚焦“初心、使命”关键词,以延安市为调研对象,对新时代背景下红色精神的传承以及红色革命带动绿色生态革命现状进行学习探讨和调查研究。实践分为“探寻延安精神”“走进梁家河”和“践行绿色使命”三个部分,涵盖了参观学习、校企交流、采访调研等活动形式。

“走进梁家河”实践团在梁家河村史馆前合影。(黄露露摄)

传承延安精神,共筑时代芳华

“根于延安,源于抗大”。实践团成员们第一站来到了延安精神的孕育地——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旧址。场馆虽不大但专程前来参观学习的人不少,全场除了讲解员的声音,几乎没有其他声响。纪念馆内陈列着从抗日军政大学走出来的少将图片墙,实践团成员怀着敬畏之心认真浏览每一张图片,驻足观看这些弥足珍贵的革命文物,仔细阅读抗大发生的每一个故事,通过互相交流和讲解员的讲解,了解到抗大的创立、发展及其重要意义。

“花篮的花儿香,听我来唱一唱,唱一呀唱,来到了南泥湾,南泥湾好地方……”成员们一路轻哼着这首《南泥湾》走进了延安精神的发源地——南泥湾。实践团成员走遍了南泥湾军用管理土地周围的小路,用相机记录下眼前的“陕北好江南”:麦禾葱郁,沟渠纵横,359旅战士旧居点缀青山,“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纪念碑与农田互相映衬,风光旖旎。在南泥湾村成员们采访了一名坐在田埂边休息的老人,老人回忆了早些年南泥湾“荒山臭水黑泥潭,狼豹黄羊满山窜”的旧貌,讲述了轰轰烈烈大生产运动的艰辛和火热场面。他表示现在的美好生活都是这些伟大的革命者艰苦奋斗而来,当代大学生应该积极向前辈们学习,并鼓励队员们要在生活中不怕吃苦,在学习上努力拼搏。

七大会议旧址所在的杨家岭革命旧址是延安精神的教育基地。在走进中央大礼堂的这条短短的小路上,学习的浓厚氛围迎面扑来,有穿着各色队服的大学生暑期实践团,也有统一佩戴着党徽的党员团队,还有身着八路军服饰坐在小马扎上认真听课的人,实践团成员采访了其中的游客、青年党员、大学生等,调查其对延安精神的了解程度,同时参观了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央领导的旧居,实地看到革命前辈们艰苦的生活条件和工作环境。此外,讲解员在介绍延安文艺座谈会旧址时,实践团成员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者自发唱起了由延安文艺工作者改编的《东方红》。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