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官当以公正为标尺

历史上不乏许多因公正为官而留美名的官员。如海瑞,在老百姓眼里是“海青天”,他不偏私,不阿党,不拉帮结派,不同流合污,不依附权贵,不出卖良心,他善良正直,刚毅清廉,是个好官廉官;如包拯平生整治吏治、注重生产、巩固国防、举贤任能、为民请命,颇有政绩,是中国历史上的名臣,杰出的清官代表。包拯之名,成为清廉的象征。

华夏文化源远流长,寻踪逐迹不难发现“公”和“廉”早已被列入从政之德,警醒世人。《尚书•旅獒》告诫法官裁判必须公平公正,不偏不倚,做到“不役耳目,百度惟贞”,古代也早已把清正廉洁作为治政的首要条件,正如揭傒斯在《文安集》中总结到“廉非政之极,而为政必自廉始”。

何谓公平公正?即保持公心,做事公道,让人信服。公平公正是每个时代每个人所梦寐以求的,在古代人们喜欢包青天这样的公平公正,刚直不阿的好官,而如今老百姓同样需要这样的好官。

作为领导干部,如何才能做到“正”字当头,做公正公平的表率呢?一要争做“德正为人”的道德楷模。加强党性修养和道德修养,做官先做人,做人先立德,作为领导干部,要做全社会道德的引领者,自觉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勤奋务实,廉洁奉公,以高尚的道德素养,充实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二要争做“心正为党”的共产党员,清正为官、公正为民,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做好工作,发挥能力,提升服务水平;要遇到问题不回避,碰到困难不退缩,勇挑重担,敢于担当,干出业绩。三要争做“清正为官”的廉洁干部,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把《党章》、《准则》、《条例》内化于心,要抵挡住各种物欲的诱惑和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经受住各种风险的考验,健康地成长,时刻加强党性锻炼,正确对待权力、地位和自身利益,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作为领导干部,要始终牢记:公正是为官从政的生命线,手握公权力,应当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遵守纪律不放松,做到不分亲疏,一视同仁,一把尺子量到底,才能让人民信服。(文/王与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