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上学去打职业电竞可以吗?听听职业玩家怎么说的

强中更有强中手

然而,想得到这份工作,可以说是难于上青天。早在2017年,“守望先锋”在全世界范围内就有3500万玩家,据官方统计,达到宗师段位(4000分)的玩家仅占2.5%,要想去“守望先锋挑战者联赛”(注:该项目次级联赛)的俱乐部试训,要求天梯分数至少4400分才有资格试训。“4400分也仅仅是有资格试训而已,而这个分数在天梯中早就是大神级别的玩家了。”徐珮瑄说,“‘守望先锋联赛’是这个项目的顶级联赛,20支队伍满打满算也就240人,想从3500万玩家中脱颖而出参加‘守望先锋挑战者联赛’就已经很难了,就更不用说在次级联赛发挥优异被顶级联赛俱乐部看中并买走了。”

作为电竞俱乐部的教练,孙雪飞对选手选拔制度感触颇深。他告诉记者,大多数俱乐部都是由主力1队、替补2队、青训队组成。试训通过了才能成为青训队员,接受最初级的职业培训,如果在训练赛中表现出色或很有潜力,才有机会进入2队。假如你想进入1队,教练会让你跟着1队队员打训练赛,看你能否跟上1队的比赛节奏。如果没问题的话,会试着让你打一些小比赛看看表现,除非你特别强,一般来讲是很难坐到主力队员位置的。

“为了队伍补强,大多数俱乐部会通过转会渠道来买入水平很高、有丰富比赛经验的队员,买来就能打比赛。”孙雪峰说,“4个主力队员在一起练了很久,从比赛经验到配合程度来讲都很高,因此大多数俱乐部1队基本不可能换人。即便换人也不会要没有经验的青训队员,风险太大,因此想从青训进入1队,难度的确很大。”

“像小何那样在天梯中所向披靡的玩家有很多,但这只能说他们的枪法、个人操作没有问题。然而到了正规比赛,这些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玩家的缺点在职业队面前会被无限放大。如果按照平时玩游戏的习惯来打比赛,那肯定要被对手打爆。”孙雪飞表示,就好比你在高中是全校第一,并考上了清华北大,然而到了大学才发现,周围的人全是大神,甚至不少人比你还厉害得多。因此很多来青训的孩子刚开始都觉得自己很厉害,真上了比赛,发现和平时玩游戏完全不同,露头就死。时间久了,就会对自己的水平产生疑问,心态爆炸,自己都很难坚持下去了。“通俗点来说就是被打自闭了。”孙雪飞说,其实这条路想真正走出来,比高考、考研、公务员考试难太多了,大多数人看到的只是电子竞技的表面。

反对辍学打电竞

很多人认为,想在电子竞技行业闯出一片天,只要游戏打得好、水平够高就行了,学历什么的并不重要。而在汉宫Clan电子竞技俱乐部总经理杨大伟看来,这种想法简直是荒谬。作为一名优秀的职业选手,游戏水平固然很重要,然而这只是必备条件,更重要的是这个选手的价值观、社交能力、团队意识、表达能力、职业素养等。

杨大伟曾经接到过很多家长的电话,大部分是来问:我孩子不想上学了,想打职业,你看行不行?能不能去你们俱乐部试训?对此,他表示很难理解。“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监护人,如此规划孩子的人生是有很大问题的。是什么导致了你的孩子不想上学?我觉得和家庭环境父母教育都有很大的关系,教育方式出了问题。有了问题怎么办?不能完全退而求其次由着孩子,他今天想打电竞,明天想踢足球,后天想打篮球,这怎么办?孩子出了问题,家长也不愿意管,即便是到了俱乐部,同样很难管理。我要你这样的选手有用吗?即便招来也是不稳定因素。”

杨大伟告诉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很多人对电子竞技行业有偏见,说白了,它就是一份工作,打职业等于直接踏入社会。在这个大学教育都快成为义务教育的时代,不上大学甚至不上高中是肯定不行的。高等教育是人在一生中必须要经历的一个环节,即便在NBA中,大部分球员也都是来自大学生联赛。“如果有一天你不打职业了,想从事和电竞相关的出口岗位,然而这些岗位也都是需要学历和职业技能来支撑的。高中生辍学打电竞?我不但不支持,而且强烈反对!”

“人们认为职业选手的黄金年龄是16至21岁,过了这个年纪就不适合打职业了,有一定的道理,但只要选手职业素养够高、态度端正、能够努力为之付出,哪怕打到28岁、29岁都没问题。”杨大伟坦言,“电子竞技门槛其实比传统体育要低很多,不存在天赋问题,关键就是态度和思想,游戏水平完全可以通过苦练弥补。”(本版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