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上学去打职业电竞可以吗?听听职业玩家怎么说的

赛场上的徐珮瑄

2019高考战场的硝烟已渐渐散去,郑州考生何林峰(化名)考上了本科,可他的母亲陈女士却一点也高兴不起来。她告诉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儿子从小喜欢玩电脑游戏,打遍全校无敌手,现在电子竞技发展很快,职业选手特别是明星选手收入很高。既能玩游戏还有钱拿,这让小何很是心动,因此萌生了不上大学去当职业选手的想法。

诚然,电子竞技选手高收入屡见不鲜,经常刷爆各大网站头条,例如Faker年薪高达3000万元人民币,虎牙直播签约Uzi签约费高达1个亿等。但是,电子竞技职业选手真的都是那么光鲜亮丽的吗?

训练强度非常大

最近一段时间,网友对“996”工作制的讨论很多。所谓“996”,就是指上午9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连续工作6天。对电子竞技职业选手来说,“996”是一件再也正常不过的事。守望先锋项目现役职业选手徐珮瑄告诉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无论是效力于国内俱乐部时期还是在美国征战“守望先锋联赛”,职业选手的训练时长都是12个小时,有时甚至更多。“去年在美国打“守望先锋联赛”,每天上午10点要从基地出发赶往暴雪训练场,11点开始训练,一直到晚上11点。有时还会加练到1点,算上比赛日每周要工作6天,只有1天的假期。

而在PUBG项目中,职业选手的工作时长也都大多如此。YT电子竞技俱乐部总经理王凯丽向记者介绍,国内PUBG选手下午2点到5点会有4场训练赛,晚上7点到10点也要打4场训练赛,10点之后俱乐部还会安排教练复盘、跑图加训等环节,经常会忙到深夜一两点,强度比正常上班要高很多。

在如此高强度的训练下,选手很容易对当前所从事的游戏项目失去热爱。YT电子竞技俱乐部教练孙雪飞告诉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职业选手在打职业之前其实都是高游戏水平的普通玩家,因为喜欢玩这个游戏才投身于职业。打职业初期,他们都觉得很新鲜,觉得能玩游戏还有钱拿。到了后期,就像工作一样,巴不得放假休息,结束训练之后碰都不碰这个游戏。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