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娜丝”给如皋带来特大暴雨 周末南京有望出梅

今明两天,受到台风“丹娜丝”外围影响,江苏风力较大,部分地区将会出现分散性的雷阵雨,能稍微缓解一下近期的闷热天气。昨天苏州已经宣布出梅了,随着副热带高压的北上,我国的长江以南地区就要出现阶段性高温,南京21日的最高气温达到35℃,周末有望正式出梅,“出门五分钟,流汗两小时”的桑拿天终于要拥有姓名了。

如皋17日夜里逢罕见特大暴雨

17日05时-18日05时,受高空槽和低层切变影响,我省沿江中东部及盐城东部地区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如皋、常州、海安等11个县(区、市)的65个乡镇(街道)的降水量达到50毫米以上,其中如皋市24小时内下了308.2毫米,这在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也是头一次!其次是常州戚墅堰潞城261.9毫米,常州郑陆东青203.8毫米。

根据国家标准,24小时内降水量超过250毫米为特大暴雨。而如皋在17日20-22时雨量就达到了270.3毫米,仅仅2小时内就超过特大暴雨标准,其强度可想而知!

如皋这次罕见的特大暴雨,也与台风“丹娜丝”带来的“蝴蝶效应”有关。虽然“丹娜丝”在海上,但是其外围丰富的水汽源源不断输入江苏东南部,加上刚好有冷空气汇入,在如皋形成了一个小尺度的强对流天气系统。这在天气预报上是非常困难的,当地的气象部门昨天晚上也是紧急发布了最高级别的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目前,5号台风“丹娜丝”还在海上飘着,受其外围影响,今天江苏风力较大。同时,未来三天仍旧多分散性阵雨,大家要常备雨具哦。(图文无关 图片来源网络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