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严监管持续:上半年近20位险企高管丢工作

新京报记者据银保监会官网不完全统计发现,上半年,监管针对保险业共开出374张罚单,罚款金额超过6000万元。对比去年同期620张罚单、处罚金额超过1亿元的情况,可以发现,今年以来保险业罚单数量已减少近四成,处罚金额几近减半。

针对今年上半年保险业的监管情况,北京联合大学管理学院金融系教师杨泽云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的处罚数量和罚款金额双降,既有去年“最严监管年”的威慑力,也有监管回归常态的原因。

据记者了解,进入2019年,监管的整治工作主要包括巩固乱象整治工作成果,持续推动重点领域问题整治等。多位保险业内人士认为,下半年,保险行业乱象有望得到进一步遏制。

“造假”“不诚信”成为险企受罚主因

今年7月4日,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表示,近几年来,由于多种原因,我国保险机构经历了一个快速发展阶段,也出现了盲目扩张的乱象。乱象集中表现在公司治理薄弱、违规资金运用、产品创新不当、销售误导、财务业务数据不真实等方面。

新京报记者研究发现,今年上半年,监管开罚单的原因大多集中在上述方面,例如编制虚假资料、虚构业务套取费用;给予或承诺给予投保人、被保险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等。

记者注意到,编制虚假资料、虚构业务套取费用的行为,不少发生在财险公司。近年来,车险行业竞争激烈,一些中小财险公司为了获取车险业务,只能用高昂的手续费从中介渠道中购买业务,但监管对车险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的比例又有所限制,一些公司铤而走险,通过虚构业务等方式,套取手续费,从而抢占车险市场。

此外,欺骗投保人的行为也时有出现,具体行为包括,夸大解释保险产品收益、夸大解释保险产品责任范围、诱导投保人不如实回答回访问题等,这些行为损害了投保人的利益。

杨泽云表示,保险经营的四大原则之一是“最大诚信原则”。然而,无论此前的处罚,还是今年上半年的处罚,“虚列费用,编造或者提供虚假的报告、报表、文件、资料”等保险机构不诚信的行为,成为公司遭受处罚的主因。

“如何使得保险机构遵循最大诚信原则,是保险机构面临的问题。保险机构及其个人的不诚信行为,不仅仅使得某一个保险机构或个人遭受处罚,更使得整个保险行业声誉和美誉下降,从而影响整个行业的发展。”杨泽云分析称。

人保寿险等险企营销员发不实朋友圈被罚款

如今,朋友圈已成为不少保险人宣传产品的一大渠道。但是,若在朋友圈发布不实的保险产品信息,将受到监管的处罚。今年上半年,就有不少公司或个人因此收到罚单。

今年1月28日,工银安盛山西分公司收到的罚单显示,经查,工银安盛山西分公司银保部制作并使用含有夸大产品收益、利用停售进行虚假宣传内容的课件,使用对象为参加沙龙讲座的特定人群。时任工银安盛山西分公司银保部副经理游小红利用微信朋友圈向不特定人群发送夸大保险产品功能的信息。由于违反相关规定,工银安盛山西分公司须改正并被罚款6万元,游小红被罚款1万元。

1月29日的一份罚单显示,2017年,人保寿险资阳中支保险销售从业人员吕伶、鲁建华在微信朋友圈转发含误导内容的自媒体文章,两人因此分别被罚款1万元。

去年6月份,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加强自媒体保险营销宣传行为管理的通知》(简称《通知》)对相关风险进行提示。《通知》称,由于自媒体渠道参与门槛低、发布主体多、信息审核弱、转发传播快,已成为保险销售误导、不实信息传播的高发领域,严重损害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

《通知》还表示,各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应当提高官方自媒体信息的更新频率,提升信息质量,并向所属保险从业人员提供可供转发的信息链接,保证保险从业人员有充分、准确的自媒体保险营销宣传信息来源。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