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小姐姐连摔两跤滑跪按急停按钮 全程仅用5秒

【地铁小姐姐连摔两跤滑跪按急停按钮】地铁站的手扶电梯上,一名女乘客失去重心摔倒,附近一名地铁工作人员见状飞奔冲上前,途中两次不慎摔倒,直至跪地爬过去按下紧急停梯按钮,避免了更大危险的发生。

事发于2月25日晚上9时56分,武汉地铁4号线列车到达终点站武汉火车站,出站乘客陆续下车后搭乘手扶电梯上楼。两名乘客拖着行李箱乘上电梯时,靠在电梯侧板上的女乘客转身时失去重心向后倒去,后方男乘客用全身力气也无法托住,眼看两人都要摔倒在运行的扶梯上,正在对面站台引导乘客的工作人员祝琼晶闻声扭头。

“赶紧去把电梯停下来!”脑海中只有这一个念头,祝琼晶起步飞奔,手拉栏杆借力拐弯,由于用力过猛不慎摔倒。顾不上被甩到一边的帽子和对讲机,她快速爬起来继续往电梯口冲,快到电梯处时再次摔倒,双腿重重磕跪在地,她索性跪着爬过去按下紧急停梯按钮,整个过程用时仅仅5秒钟。

祝琼晶回忆当时瞬间告诉记者,那一刻自己并没有多想,一系列动作都是出于本能。她按下停梯按钮确认电梯停止、乘客无碍后准备起身时,才发现双腿发软、两个膝盖剧痛,只能暂时坐在地上缓一缓。

“我第一次见到这种情况被吓懵了,等反应过来电梯已被地铁工作人员按停了。这种反应速度和舍己救人的精神,让人肃然起敬。”在电梯下方全程目睹这一过程的乘客陈女士说,地铁小姐姐看起来很柔弱,但她当时反应太快了,爆发出的能量是很大的,现场太感人了。陈女士向前慢慢扶起祝琼晶,并询问伤势怎么样。

很快,站台另一端的工作人员李志国快速到达现场,上到电梯扶起乘客,将行李拿下电梯;祝琼晶忍痛起身恢复电梯运行,引导乘客有序行进。

“手扶电梯的紧急停梯按钮,设在电梯出入口处扶手带下方,均贴有相应标识,超长扶梯中部位置也设有紧急停梯按钮。乘坐电梯途中如遇卡夹物品、跌倒等紧急情况时,可大声提醒并按压紧急停梯按钮,避免安全问题扩大。”祝琼晶提醒市民乘客。

责任编辑: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