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姐飞机上吆喝售卖推销商品长达40分钟 乘客:这样的乘机体验很不好

【空姐飞机上推销商品长达40分钟】“本来早起赶飞机就很疲惫,上了飞机只想好好睡一觉。结果在飞机上被空姐推销商品,吵得没法休息。”近日,旅客王女士拨打极目新闻热线投诉称,她乘坐首都航空的航班,遭遇机上推销商品,感觉自己好像“穿越”到了绿皮火车上,乘机体验很不好。

在飞机上售卖商品,是航空公司的普遍流程吗?这种现象合规合法吗?4月12日,极目新闻记者进行了调查了解。

旅客吐槽空姐机上推销商品

旅客王女士介绍,她于4月5日乘坐首都航空的航班,从天津前往云南丽江休假,在飞机上碰到空姐在吆喝售卖商品,包括飞机模型、化妆品、墨镜、丝巾等,售卖时间长达40分钟左右,“我还以为我穿越到绿皮火车上去了,这样的乘机体验很不好。”

下了飞机后,王女士拨打了首都航空的客服热线进行投诉。该航司客服表示,一般情况下,并不会在飞机上售卖商品。但王女士于4月9日从云南丽江返程前往天津,在首都航空的航班上又一次遭遇空姐售卖商品。

“返程航班起飞时间是6时50分,我4时30分左右就起床赶飞机,再加上有点高原反应,本来打算在飞机上睡一觉,结果被她们吵得没法睡觉。”王女士向空姐投诉称,她们吆喝卖东西会影响旅客休息。空姐表示,在机上售卖商品是公司规定的流程。最后,空姐缩短了推销时间,20分钟左右结束了推销。

“我坐飞机也有10年了,多家航空公司的航班都坐过,但是第一次坐首都航空的航班,就遇到这种事情。”王女士表示,遇到这样的事真的感觉很扫兴。

机上售卖服务并不违法违规

随后,极目新闻记者多次拨打了首都航空客服热线,始终无法接通至人工客服。记者又在首都航空的官网上留言,试图找到在线人工客服,人工客服没有正面回答记者关于“机上售卖商品是否是公司规定”的问题,而是要求记者提供乘机人姓名、身份证号码等个人信息。

记者又辗转联系上该航司一位工作人员,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不是官方发言人,无法回应记者的问题。但他透露,公司前几年进行转型,走差异化发展路线,不再提供免费餐食和免费行李额,未来服务结构是否会有调整,他也不太清楚。

航空公司在机上售卖商品是普遍现象吗?极目新闻记者分别询问了南航、东航、国航三大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三位工作人员均表示,三大航均没有这样的工作流程,机上不会有售卖商品的环节。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海航系的首都航空、祥鹏航空、西部航空等廉价航空有机上售卖服务。另有多次乘坐春秋航空航班的旅客表示,该航司也有机上售卖服务,一般售卖一些跨境商品。

机上售卖服务合规吗?一位民航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不属于民航业内违规违法行为,监管部门基本不会插手这类现象,是否提供机上售卖服务由航空公司自行决定。

业内人士表示,廉价航空公司的航班上出现机上售卖商品环节,是由于这类航司的机票价格低廉,要靠增加飞机上的辅助收入来取得平衡。在不影响飞行安全的前提下,监管部门一般不会过问。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张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