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称吃火锅遇剧毒蓝环章鱼 知识改变命运!

【网友称吃火锅遇剧毒蓝环章鱼】据报道16日晚,有网友发微博求助,称在火锅店看见一只章鱼,请@博物杂志帮忙鉴定是不是蓝环章鱼?

“可以下锅吗在线等有点急”

随后,@博物杂志回复:“确实是豹纹蛸(蓝环章鱼),它们的毒素是河鲀毒素,毒性非常强而且受热不分解,即便拿回去做纪念也千万别吃。文献中和网络上都有市售章鱼里混入蓝环章鱼的记录,但概率不高,也算是活久见了。”

看到这一回复后,有网友很快来到原博下留言,焦急询问:“博主你还好吗?没有吃吧,快告诉店家,这个有毒不能吃。”很快原博回复:“没吃没吃,已经撤下去了。”

据博物杂志此前科普介绍,蓝环章鱼有剧毒,主要分布于从日本到澳大利亚的海域,它们时常在珊瑚礁或海草床中出没,有时候也会被冲到沙滩上。食物主要是虾、蟹、贝类和小鱼等。

据说一只蓝环章鱼的毒可以杀死26个成年人,而且起效十分迅速,它的毒素会阻断神经细胞之间的钠离子通道,通俗讲就是这种毒素会阻断大脑和脊髓与身体其他神经之间的联系,从而使人的整个身体“失去控制”——意识很清醒,但身体却不听使唤了。

蓝环章鱼看似温顺,遇到非致命性威胁时,似乎也更愿意躲到礁石中。因此看到它们溜了,就别追了,也别用手摸,更别用手抠。特别是当它们的身体颜色由黄变蓝、蓝色愈发明亮时,就是在给你下达最后的警告了。

转发提醒

遇到陌生生物一定要警惕

切勿随意碰触入口

责任编辑:张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