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元旦春节疫情传播风险始终存在 怎样强化人员安全有序流动?

【官方:元旦春节疫情传播风险始终存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2月2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科学精准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一起关注!

目前,我国总体疫情形势相对平稳,局部高度聚集、全国多点散发

目前,我国总体疫情形势保持相对平稳的态势,呈现局部高度聚集、全国多点散发的情况。

·内蒙古满洲里的相关疫情已经连续11天没有新增,疫情基本得到控制。

·浙江、江苏、上海的关联疫情这几天新增的散发病例均是在集中隔离点发现的,风险也基本控制。

·陕西西安的疫情目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而且病例有外溢到省内和省外的情况,风险人员排查和管控措施需要进一步加强,后续疫情在社区传播风险比较高。

·广东东莞已经连续两天没有新的病例发生,整体风险可控。

·北京、河南周口、山西运城自西安返回人员中发现零星病例没有出现后续的病例发生。

·广西防城港自12月21日报告1例新增本土病例以来,到28日21时,共报告感染者19例,测序结果显示与境外相邻国家流行毒株高度同源,流行病学调查初步揭示,初期的病例有与境外人员接触史,需要高度警惕境外疫情引发本土社区传播的风险。

· 12月27日,云南昆明、西双版纳和贵州铜仁报告的4例本土病例,近期均有西双版纳旅游旅居史。目前疫情较为局限,风险人群排查和管控正在进行中。

· 12月28日报告江苏南京、无锡的关联疫情均来自重点人群筛查发现,存在一定后续传播的风险,当地也对相关风险场所及风险人群进行了管控。

15个督查组在全国开展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综合督查

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组建了15个督查组,分别由联防联控机制相关单位负责人带队,对全国31个省份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综合督查,督促各地强化集中领导,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切实落实口岸疫情防控、集中隔离点管理、医疗救治和院感防控、重点场所常态化防控等各项措施,对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确保人民群众度过健康祥和的节日。

发生疫情的地区要千方百计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看病就医需要

元旦春节将至,人员流动增加,叠加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疫情传播风险始终存在。发生疫情的地区,在全力以赴遏制疫情传播蔓延的同时,要千方百计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看病就医需要。

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的人数占全国总人口的85.64%

截至12月28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7亿9571.6万剂次,其中3-17岁人群接种已达4亿6467.6万剂次,疫苗接种总人数达12亿5996.7万,覆盖全国总人口的89.37%,完成全程接种12亿741.3万人,占全国总人口的85.64%。

新冠病毒疫苗在预防新冠病毒感染,尤其是重症和死亡方面作用显著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的相关研究,新冠病毒疫苗在预防新冠病毒感染,尤其是重症和死亡方面的作用显著,60岁以上老年人使用数据显示安全性也非常好,所以各地要进一步做好老年人的接种工作。

2022年春运将从1月17日开始,2月25日结束,客运量将有较大幅度增长

据初步预测,元旦假期客流总体平稳,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约8000万人次,较去年有所下降。2022年春运将从1月17日开始,至2月25日结束,共40天。据初步预测,全国春运客运量较2021年8.7亿人次将会有较大幅度增长,甚至将超过2020年的14.8亿人次。

元旦春节将至,怎样强化人员安全有序流动?

元旦春节将至,境外回国人员增多,国内人员流动性增加,加上奥密克戎等新型变异毒株的出现,这些情形都将加大疫情传播的风险。

·严格限制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流动。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的县、市(区、旗)人员要严格限制其出行,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旗)人员非必要不出行,确需出行的,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严格高风险岗位人员的出行要求。对高风险岗位人员尽量避免出行,确需出行的,需满足脱离岗位14天以上且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在所在单位报备。

·防范陆地边境口岸城市人员流动带来的传播风险。“两节”期间,离开陆地边境口岸城市的人员需要持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前往陆地边境口岸城市人员抵达后,至少要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强化重点返乡人员排查。“两节”期间,各地要做好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市(区、旗)旅居史人员,高风险岗位人员等重点人员的摸排和网格化管理,相关人员返乡后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

怎样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

·加快推进在有条件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发热诊室,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哨点的作用。截至目前,已超过90%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置了发热诊室、门诊和哨点。

·加强基层医护人员的疫情防控政策、技术培训,提高疫情处置能力,督促各地结合实际,定期开展演练。

·积极推动村民委员会、居委会设立公共卫生委员会。

·农村地区基层医护人员按照当地统一部署,积极为辖区居民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加强疫情防控和新冠疫苗接种的宣传引导,切实提高农村居民的自我防护意识,履行公民的个人责任。

如何保障身处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老师健康平安过节?

在属地统筹下,妥善做好学校寒假放假安排,加强元旦、春节期间师生健康管理和流动管理,确保师生安全有序流动,健康平安过节。同时,对于身处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和老师,各地和高校要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大关心关爱力度,让广大师生度过一个祥和的春节假期。

·加强寒假期间的值班值守,按照“一人一档”跟踪掌握留校师生的健康状况工作。

·加强寒假期间的校园管理,不断提升校园服务保障水平,及时调整优化校园后勤管理措施,稳定校内物价水平,确保各类生活物资供应“量足价稳”,满足留校师生就餐、洗浴、购物、运动健身、热水供应以及收发快递等生活需求,确保生活服务保障到位。

·暖心关爱做好春节慰问,通过为留校学生发放生活以及防疫物资等方式,妥善安排有力保障寒假留校师生的学习、工作、生活,对于家庭经济困难,需要临时救助的学生,要及时发放临时救助资金,保障他们正常生活需求。

“两节”期间团队旅游有什么要求?

关于“两节”期间团队旅游,12月17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旅游团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一是继续严格执行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管理“熔断”机制,对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省(区、市),立即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该省(区、市)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二是2022年3月15日前,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进出陆地边境口岸城市(与香港、澳门有口岸相连的除外)的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三是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要严格落实各地在交通、住宿、餐饮、游览、购物等方面的疫情防控要求,密切关注旅游限流、风险提示等信息,合理规划旅游线路,控制旅游团队规模,全面加强员工健康监测,定期组织导游等一线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责任编辑: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