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奥密克戎没那么可怕 现有疫苗有保护效力

【钟南山:奥密克戎没那么可怕】奥密克戎真有那么可怕吗?现在的疫苗还有用吗?需要更换疫苗靶点吗?第二届大湾区(深圳)疫苗峰会昨日在深圳开幕。在当天举行的论坛上,钟南山院士表示,奥密克戎并没有那么可怕,现在的疫苗还是有保护效力的,是否需要更换疫苗的靶点还得观察两三周,目前来说关键还是要做好防控。

钟南山表示,奥密克戎毒株传染性肯定是更强的,但致病力并没有那么强,从南非的反馈看,多数病人症状相对比较轻。至于现在的疫苗保护力会不会降低,这个正在研究中。

“但总的来说,我觉得我国采用动态清零的方式是非常有效的,我们对这个奥密克戎并不需要害怕,根据很多国家的报道,病例数量都是十几例、几十例。”钟南山介绍。

至于现在疫苗的保护效力是否会降低,是否需要紧急更换疫苗毒株靶点,钟南山表示,没有必要立刻更换,首先我们的灭活疫苗比较靠谱,它覆盖的抗原比较广,不会对奥密克戎完全无效。“我知道好几个大的疫苗公司都已经开始准备研发新的疫苗,换这个应该不会有困难,但是不是要赶快换,我觉得要观察一下。”钟南山说,第一个是要看奥密克戎传播的情况,更重要的是还要看奥密克戎的致病力。“假如它致病力并不那么可怕,据我所了解的情况,在南非那边,病人的病情总的来说都比较轻,那么就没有必要马上换,我们慢慢就会像对待流感一样来对待它,所以我认为现在不是一个需要紧急调整的时候,大概要两三周以后看看它的发展趋势再决定。”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