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全麻吸脂手术后发现机构无资质

杭州女网红#抽脂#填充手术后

感染去世的事件引发大众关注。

据小冉(即戴某某)朋友微博爆料,小冉于5月2日独自前往杭州华颜医疗美容医院做了抽脂填充手术。术后小冉一直出现疼痛现象,后自行打120急救电话求救,5月4日清晨送进杭州绿城心血管病医院ICU抢救时,已经多器官衰竭、皮肤大面积溃烂,随时有生命危险。5月5日,病人转进浙江二院治疗。

       根据该网友描述,小冉在转院途中前胸到肚子皮肤大面积溃烂、浮肿,只能用惨不忍睹来形容。7月13日,小冉因全身感染造成多器官衰竭,抢救无效不幸离世。“抽脂填充手术,会带来生命风险的主要有两点,一是脂肪栓塞,二是麻醉意外。”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整形外科主任医师孙中生告诉记者,抽脂手术过程中,吸脂管来回进出会碰到血管,油脂有可能进入血管,发生脂肪栓塞的风险。


      而另一个风险在于全麻带来的意外。所谓“麻醉无小事”,麻醉意外可能导致病人术中呼吸心脏骤停、或者叫不醒成为植物人等。“如果吸脂手术时间过长,吸脂量过大,还可能造成电解质紊乱、中毒性休克、失血性休克、吸脂或注入部位大出血等情况,这些都属于技术性医疗事故。”“一定要慎重对待此类手术,筛选正规整形美容医疗机构和口碑好的医生,降低手术风险。”孙中生主任提醒,无论是吸脂注射面部还是注射乳房,都是两个手术的联合,手术时间长,而且是在全麻下进行,需要充分对手术时间、手术难度和手术预期进行评估。


       此外,孙中生主任指出,从目前来看,网红抽脂术后感染死亡事件应该引起医学界的高度重视。“就我所知,加上这一例,国内至少已经发现3例类似的病例。”


       据介绍,今年4月,江西一例39岁的病人在吸脂填充手术后出现大面积溃烂感染,送到广州一家公立医院抢救,最终不幸离世。今年6月,一名29岁的贵阳病人,在深圳一家民营医疗机构做了吸脂+自体脂肪隆胸手术后,同样出现类似情况,送到广东省第二医院医院ICU抢救。在病情平稳后,由于溃烂创面难以愈合,转到另一家医院继续治疗。“这些病例的共同特点是吸脂和注射部位都出现大面积溃烂,创面难以愈合,细菌和病毒培养均没有特殊发现。”孙主任表示,查找文献目前未在国外发现类似报道,应该引起行业内的高度警觉,对病例进行仔细讨论和追本溯源。


      随着“颜值经济”的盛行,抽脂填充等整形美容手术日益普遍。阿里健康天猫平台2020年3月公布的一份春节后消费数据显示,“瘦身塑形”类医疗服务销量环比增长超31倍,排在医美类第一位,各类健身减肥产品销量也大涨。


      但另一方面,中国医美服务机构行业良莠不齐的现象也极为突出。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底,中国已有超过1万家已注册的医美机构。根据Frost&Sullivan报告,中国前五的大型民营医美机构市占率小于10%,显示民营市场极为分散。此外,市场存在大量非法经营机构,按更美数据,2017年中国黑诊所数量已超6万家,是正规诊所的6倍。


据悉,为进一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央网信办、公安部、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国家邮政局、国家药监局、国家中医药局已经从2021年6月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


专家最后提醒,假期是整形美容的高峰期,尤其是中考和高考结束,学生来做眼、鼻和注射美容的相对比较多。“暑期也是毁容案例高发期,一定要到正规机构找口碑好的医生,以降低手术风险。”

责任编辑:张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