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年月嫂预订火爆 有人月薪超2万、有的排期已到年底

【龙年月嫂预订火爆有人月薪超2万】据央视财经3月4日报道,在我国,“龙”有着特别的寓意,不少人都想等着龙年生一个“龙宝宝”,新生儿扎堆,也让月嫂变得抢手起来。王女士是一位二胎准妈妈,预产期在今年9月份,虽然时间还早,但她春节前就开始预订月嫂,可打了几个电话发现今年月嫂十分抢手。

记者咨询了多家家政公司,得到的答复都是想要金牌月嫂得早下手。一些公司里今年上半年的月嫂已经非常“紧俏”。深圳一家政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国人喜欢龙,好多年轻人都等着龙年生孩子,所以今年的“龙宝宝”扎堆,月嫂也变得很抢手,不少准妈妈提前七八个月就预订了。

广东深圳某家政公司月嫂负责人表示:月嫂订单比去年应该增长了30%到50%。原来我们一个月可能是五六十号单,现在可能有一百多号单。

邓宏伟从事月嫂行业8年,身为金牌月嫂的她,目前的排期已经到今年年底,但还是不断有人找她预订。月嫂市场供不应求,前来应聘的人也是络绎不绝,月嫂的培训市场也随之火热起来。

记者走访深圳的一些家政公司了解到,在深圳一位普通月嫂的工资为12800元/月,经验丰富的月嫂月薪已超过20000元。随着市场的火热,后期价格预计还有上涨的空间。

广东深圳某家政公司月嫂负责人表示:基本上每个月(月嫂上单)都有200-300人,现在订单基本上都已经订得差不多了。由于市场火爆,月嫂的工资在原来的基础上其实都是上浮了10%-20%。

甚至有月嫂表示,去年最多的是23800元每月,我今年11月份的订单已经接到26800元每月。

除了月嫂市场供不应求,对于很多家庭来说,寻找合适的家政服务员也是节后返工的一件大事。记者走访发现,近期家政市场上,钟点工、保洁员、住家阿姨的需求也十分旺盛。工作日的上午,深圳的一家政公司内,家政顾问李霞一人三台工作手机,不停地接到客户的电话。李霞介绍,随着节后上班族回归工作岗位,“一老一小”的照顾成为刚需,客户对育婴师和钟点工需求旺盛。

家政服务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最近咨询的客户很多,接单量也非常可观,仅开工前两周就接到了100多单,预计这轮高峰会持续到3月底。在位于深圳龙岗的一家家政公司,记者遇到了带着孩子的廖女士,孩子马上一岁的她,急需找一位有经验的育婴师,但由于预算有限,至今还没有找到合适的。

为什么在家政行业的传统旺季,家政服务人员不好找?

另据厦门日报3月2日报道,“今年是龙年,不少家庭都想生‘龙宝宝’,育婴师、月嫂大概率会比往年更抢手。”厦门孔雀河保洁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市场上仍以‘70后’从业人员为主力,较少‘80后’,我们希望接下来能看到更多‘90后’年轻力量加入。”厦门好邦妮家政总部副经理林小宁认为,当前从业人员并无增加太多,但是服务需求量却明显增加;另外,受大部分雇主青睐的年轻阿姨,大多会等到自家孩子开学后才会返岗,因此顾客的可选择性相对来说较少,预计3月开始会有所改善。

此外,厦门小羽佳家政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邵培林也告诉记者,市场上优秀的家政从业人员一直都比较匮乏,年轻、服务经验丰富、技能全面的保姆一直是市场的“宠儿”,不少家政公司都会通过提供定期培训等福利,帮助家政从业者获得一技之长,以吸引更多年轻从业者加入,满足市场需求。

记者了解到,虽然目前家政服务市场需求量大,但是价格并没有明显波动,其中“住家阿姨”的月薪在5500元到7000元不等,“半天阿姨”的收费在3000元左右,“住家月嫂”26天的工资普遍在7000元到15000元之间。

责任编辑:张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