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歌手轮番登“陆”开唱 近百场大型演唱会正启动……

综合台媒报道,近日,五月天暌违1000余天重返北京鸟巢开唱,门票“光速”售罄。周杰伦、张惠妹、张韶涵、任贤齐、张信哲、刘若英等一众台湾乐坛“天王”“天后”也轮番登场,料将继续引爆抢票风潮。

台湾歌手轮番登“陆” 开唱抢票风潮引爆

除演唱会外,多档大陆综艺节目如《声生不息·宝岛季》、《中国说唱巅峰对决2023》,也陆续邀请台湾歌手亮相。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4月中旬在记者会上表示,今年2月16日起,有关部门恢复对涉港澳台营业性演出的受理和审批。台湾歌手和乐队今年预计将在大陆举办近百场大型演唱会,参与数十个大型音乐节项目。

演唱会市场沉寂3年之久,今年迎来复苏。周杰伦5月初先在香港举办7场“嘉年华”世界巡回演唱会,共累积逾14万名观众到场观看,创下该场地个人演唱会最多场次及最多观众纪录。周杰伦接下来赴海口、太原、呼和浩特、天津等地开唱的消息一释出,即在网上引起骚动,歌迷们纷纷研究抢票攻略,只为看场一票难求的偶像演唱会。

五月天时隔近4年,近日在北京展开6场演出,粗估吸引60万歌迷到场;门票一开卖瞬间秒光,除了门票售罄,五月天演唱会周边商品也在网络上被疯抢,演唱会频频登上微博热搜。

唱红无数夯曲的张信哲4月底启动“未来式2.0世界巡回演唱会”;任贤齐也在4月底启动大陆巡回演唱会;刘若英2023“飞行日巡回演唱会”也将在6月和7月赴南京、北京、苏州开唱。据报道,蔡依林、林宥嘉等歌手也将启动大陆巡演。

此外,《乘风破浪的姐姐第4季》《声生不息·宝岛季》等音乐真人实境秀节目,近期一播出也在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引起热议,多位台湾艺人参与其中,周兴哲、A-Lin、魏如萱、陈嘉桦(Ella)等人在节目中皆有亮眼表现。

华语经典歌曲凝聚两岸时代记忆

有台媒报道指,透过华语流行音乐,两岸在音乐领域形成了“华语音乐共同体”,在节目中可看到多位两岸艺人培养出真挚友情。

最近热播的《声生不息·宝岛季》,邀请多位跨世代的两岸和香港艺人同台飙歌,带观众回顾台湾流行乐的发展轨迹和辉煌岁月,许多大陆艺人也分享台湾音乐对他们的意义。

两岸艺人除了在台上飙歌,舞台外的自然互动也呈现在镜头前。譬如大陆歌手张杰主动选择有闽南语歌词的《身骑白马》作为演唱曲目;那英和魏如萱最近则一起到餐厅大啖螺狮粉,畅聊彼此相处的感觉。

声生不息节目也致敬了台湾的经典,让观众认识两岸在饮食、文化、用词、习俗的异同;节目还特别安排台湾分会场,分别在日月潭、阳明山、雾峰林家、淡水、金门等地拍摄外景。

台学者:

台湾歌手持续在大陆发展 对两岸交流有正面意义

台湾东海大学通识教育中心教授潘兆民指出,流行音乐感染力非常强烈,从邓丽君开始,到李宗盛、罗大佑与周杰伦,不同世代的巨星与创作人席卷整个华人圈,如今《声生不息·宝岛季》邀集海峡两岸暨港澳歌手登台重唱华语经典作品,让两岸流行音乐产业再度兴盛。

对于两岸音乐互动热络的现象,台湾师范大学亚洲流行音乐数字科技研究中心主任李和莆则表示,台湾的音乐素材与歌手持续在大陆发展,当然对两岸交流有着正面意义。

李和莆也提到,两岸近来在流行乐坛吹起怀旧风,主要是在90年代以前,台湾流行音乐创作与歌手的确对大陆观众有着强大吸引力,但此后则是以周杰伦作为时代分界点,特别是在2000年以后的大陆,本地创作与歌手的产出培训,无论在质与量上,都已出现很大的进展,甚至已经慢慢超越台湾。

责任编辑: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