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转航班便宜上千 多家航司回复能否只飞第一程

近日,有网友在小红书上发帖表示,他想从乘坐飞机成都回福州,但在某票务APP上搜索发现:成都5月8日直飞福州的话票价420元,如果选择当天成都-福州-上海的中转航班,总票价只要350元。这名网友表示,其实飞福州这段是同一个航班(厦航MF8436),但直飞还要贵上70元。所以他发帖咨询大家:如果买了中转航班,到了福州就下飞机的话,会不会有什么不良后果?

在这条帖子的评论区,有网友表示,可能会被航司拉黑,还有网友表示,这样很划算,还能申请退掉第二程福州-上海的基建燃油费用。那么问题来了:乘客能否在乘坐中转航班时提前结束旅程,在中转城市下飞机?5月11日,记者就此求证了多家航空公司。

记者在小红书、抖音、微博等社交媒体上搜索发现,很多网友都曾有过这样的疑问:在中转航班比直飞航班便宜的情况下,我能购买中转航班但只乘坐第一段吗?

记者以5月14日深圳飞上海为例进行了查询,如果购买下午的南航航班,直飞价格普遍在1400元以上。如当天下午15:00直飞上海的CZ3557次航班,票价为1610元。但如果选择中转航班,比如深圳-上海-北京,同样是南航CZ3557航班,它执行完飞行上海的航程后,会休整2个半小时才继续飞往北京,但总票价就降到了600元。要是选择中转航班并在上海下飞机,放弃上海-北京的第二段行程,岂不是就节约了1010元?乘客能这样操作吗?

对于这个问题,记者11日分别致电厦门航空、四川航空、国航、东方航空和南方航空客服电话进行了核实。

厦门航空客服工作人员表示,“如果乘客买的是这种联程中转产品的话,它两段(航程)都必须使用,这是涉及到航空安全的考虑。”四川航空客服表示,需要根据乘客出票情况来看,她们无法做出保障。“能否在中转或者经停航班中途下机的话,要以现场为准的。”国航工作人员则婉拒了记者采访,表示需要提交采访申请。

东方航空客服表示,还没有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需要向领导咨询后才能回答。在等待了几分钟后,她向记者回复:“可以这样的,但是不要买经停航班。这种是两个航班的话,不会有太大影响。另外您的行李记得不要办理直挂,需要把行李取出来,具体的话您到现场可以再咨询一下。”

南方航空客服收到记者提问,在询问领导后表示可以。“如果购买了那种中转航班,在上海下(飞机)不继续乘坐后面一段是可以的。”该工作人员提醒,如果要在上海提前下飞机,那么在深圳机场办理值机的时候,要提醒柜台工作人员不要办理行李直挂。“不然你在上海下了飞机,但行李直挂到北京了。”

11日下午,记者就这个问题致电民航局热线。一位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个最好还是问问航空公司和机场,是没有统一规定的。”

记者通过私信尝试联系发帖的网友,但未获回应。

责任编辑:王潇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