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超10亿人有精神疾病,精神科医生只占1.49%

 精神卫生领域人才缺口有多大“全球精神心理疾病的发病率,过去几十年一直在增加。到今年,全球精神疾病(覆盖面)已经超过了10亿人。”

在近日举行的第二届世界卫生健康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给出这样一组数字。

“过去十几年来,很多慢性病在全球发病率是下降的,但是精神疾病发病率一直在增加。精神疾病有400多种,常见的如抑郁症、焦虑症、失眠障碍,比较严重的像精神分裂症。精神疾病造成的疾病负担,在全球排在第一。”陆林说。

在精神疾病多发的背景下,精神卫生领域“人才荒”的问题日渐凸显。

根据国家卫健委的数据统计,截至2021年年底,我国精神科医生数量达6.4万人,只占全国医师数量(428.7万人)的1.49%。

“我们的人才储备非常不够。”陆林解释道,“在很多发达国家,有5%左右的医学生在毕业后会选择规培成为精神科医生,我们选择规培做精神科医生的不到1%,这让精神科的人才发展后劲缺乏。”

王慧是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儿童精神科的年轻医生,多年的专业经历让她深刻体会到儿童精神卫生人才短缺之痛。

“我国精神障碍患儿已经超过5000万,总体就诊率不到20%,这意味着大部分孩子的痛苦并没有被看见,更不要说解决。为什么会这样?一方面是因为大众对儿童精神疾病知识和观念的误解,另一方面就是资源的极度短缺,我国儿童精神科医生只有500人左右。”今年8月,王慧获得了北京大学青年医师奖,作为儿童精神卫生领域唯一的获奖者登台演讲时,她说到这里,忍不住哽咽了。

在医院,王慧时常看到,已在岗位奉献30多年的前辈,在门诊工作的时间从深夜 12点逐渐延迟到凌晨3点;刚过40岁的病房主任因为满头白发,被孩子们喊“爷爷”;加号的老人说他带着生病的孩子,从村子里先坐三轮车,然后坐客车、大巴车、火车,走了两天两夜才到北京……

“我既为得到治疗的患者开心,又为自己的前辈、同事感到心疼。”王慧说,“目前国家非常重视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但人才的培养,学科的发展,都需要时间,只是日益庞大的儿童青少年患病群体,还能给我们多少时间?我们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张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