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多地有大到暴雨 雨天出行注意什么?

【全国多地有大到暴雨】汛期安全事故易发,提前防范是关键!雨天行车要注意什么?车辆不慎落水该如何自救?雷电天气出行该怎样应对?

#全国多地有大到暴雨#据交通运输部消息,5月22日20时至23日20时,川西高原、西藏大部有小雨或阵雨,高海拔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广西西部和中北部、云南东南部、贵州南部、湖南南部、江西南部、福建西部和北部、浙江南部以及广东西南部和北部、海南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广西东北部、湖南西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河北西北部、海南岛等地局地有雷暴。另外,湖北中部和东部、湖南东北部、四川盆地西部和南部等地局地有雾。

1、检查安全隐患

雨天出门前,要提前检查好这几个小细节,TA们可是影响出行安全的大问题。

雨刮片:一到雨天,雨刮片就变成能否看清路面的关键,TA的扫水能力可要测试好。

防水槽:前挡风的防水槽要清理干净,避免因排水不畅导致发动机进水、车载电脑短路这些大I麻烦。

轮胎:检查轮胎是否过度磨损,以免在胎面形成水膜,带来车辆跑偏、甩尾,和刹车隐患。

2、保持良好视野

在雨中驾驶,保持良好的视野很重要,雨刮片、近光灯、防雾灯,一个都不能少。如果前挡风玻璃因为大雨产生雾气,可以用冷气持续吹向玻璃。

3、防止车轮侧滑

路面上的雨水会与轮胎之间形成“润滑剂”,容易产生侧滑。这时开车就要注意一个“稳”字,双手平衡握住方向盘,保持直线行驶,转弯时缓踩刹车,以免轮胎抱死造成车辆侧滑。

4、低速缓慢行驶

雨中开车,尽量让时速保持在30-40公里,集中注意力,做好应对突发状况的心理准备。如需停车,尽量提前100米左右开始减速,轻点刹车,让后面跟随的车辆有足够的反应时间。

5、注意保持车距

由于积水会影响车辆制动,因此要随时注意保持车距,尤其要注意附近的大型车辆,大车不仅会阻挡视线,还容易溅起大量水花,影响跟随的车辆。此外,大车容易误导其他车辆,TA能驶过的积水,并不意味你的车也能通过。

(综合央视新闻客户端等)

责任编辑:张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