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卓还未决定该留在哪边:太难了!两边都是父母

【孙卓还未决定该留在哪边】连续几日来,孙卓与父母的团聚得到了网友的关注和祝福,他更与父母一起回到老家,与爷爷奶奶一起吃了一顿团圆饭。关于未来的打算,他表示,还是要和两边的父母商量一下再决定。

12月7日,被拐14年的孙卓回到位于湖北监利的老家,与爷爷奶奶相见,一家人吃了这顿迟到14年的团圆饭。

下午,在短暂休息后,孙卓接受了极目新闻记者的专访。

被拐走我也有责任

极目新闻:你是什么时候知道自己是被收养的事实?怎么知道的?

孙卓:大约在一个月前,警察直接到学校找我,跟我说明了情况。周末回家时,我也没有对养父母说起此事。后来养父母问警察跟我说了什么,我当时就感觉到民警说的肯定是真的,但怕养父母难过,所以没有多说什么。

极目新闻:当你得知自己是被收养的事实后,心情是怎么样的?

孙卓:当时感到非常震惊,心情复杂,说不上是高兴或悲伤,心里特别乱,感觉像在做梦一样,或者说像傻了一样,后来还是感觉有些难过委屈。学校的老师同学虽然不知道这些事情,但他们看出我不开心,对我进行了安慰。三四天后,我慢慢接受了这个事实,心情才慢慢恢复平静。

极目新闻:你什么知道父亲孙海洋的身份,以及他寻找你的经历?知道后感受如何?

孙卓:一个月前,民警通知我的时候就告诉我父亲的事情了。当时的心情比较愧疚,觉得他们付出太多了,感觉很对不起他们。因为不管怎么样,就算我是被人贩子拐走的,我也有一部分责任。因为我太容易相信别人,才会导致自己被拐走,才会发生后面这一系列的悲剧。

两边都是我的父母

极目新闻:很多网友对你以后的打算非常关心,也有各种各样的观点,你如何看待这些?

孙卓:对于广大网友,不管他们说什么,应该都是出于好意,首先谢谢大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有人觉得我该留在深圳,有人觉得该回到山东,他们不管理不理解我,我都没有权利去改变他们的想法,即便他们说了一些不中听的话。我在两边父母这里都受到满满的爱,亲生父母找了我十多年,非常辛苦,养父母养育了我十多年,也很辛苦,那边的朋友、回忆这些东西都不是一时半会能割舍的。关于我是回去还是留下,一时半会让我作出决定,对于我来说其实有点困难,我还需要再考虑一下。

极目新闻:你今后有什么打算?

孙卓:还是要和两边的父母商量一下再决定。两边都是我的父母,我也说不清楚谁轻谁重,该读书读书,该学习学习,以后有时间就两边串串门,见一见。

责任编辑:张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