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立秋 关于立秋这些事你知道多少?

【今日立秋关于立秋这些事你知道多少?】风吹一片叶,万物已惊秋。当一片叶子悄然飘落,当晚风轻轻漾起清凉,立秋节气,翩然而至。

●立秋了为什么依然炎热?

“立秋”来了,但“秋意”还未完全登场,从时间上看,今年的“立秋”恰在“中伏”末尾,秋后尚有一伏,再加上我国地域辽阔,“立秋”后一段时间,大部分地区仍可能处在炎炎夏日当中,“凶猛”的“秋老虎”提醒着人们夏日的“余威”还在。

立秋≠入秋,按照气象学的划分,连续5天的平均气温降到22℃以下才能算是秋季的开始。立秋天气仍然非常热是正常现象,因为我们现在仍处于三伏天的中伏。清代名医彭子益曾这样解释:人在中伏的时候,走在地面上,都会被暑热之气热得熏鼻。但这种“热”是暑气肃降下沉地下的前期准备。

image.png

图源:CCTV《《探索·发现》 20200906 《家乡至味》秋季篇(一)》视频截图

●早秋?晚秋?

如何区分早晚立秋:早立秋时间:0~12点,晚立秋时间:12~24点

2021年立秋时间:2021-8-7 14:37:00(农历六月二十九),故属于晚秋。

农谚说:"早秋凉飕飕,晚秋热死牛",“一场秋雨一场寒"。

“立秋”对于农事的影响相当大。古代农业社会,农民对“立秋”的重视程度不亚于过节。古人认为如果立秋日天气晴朗,必定风调雨顺,可以坐等丰收。同样,“立秋”的早晚也相当重要,“七月秋样样收,六月秋样样丢”。

“立秋”后下不下雨更忽视不得,“立秋有雨样样收,立秋无雨人人忧”,因为“立秋无雨是空秋,万物历来一半收”。

由此可见,“立秋”还是一个收获的标志,所谓“秋不凉,籽不黄”,“立秋十天遍地黄”,“立秋十八天,寸草皆结顶”,一个金色的秋天就要到来了。

●立秋吃什么?

唇齿可以最先与秋天相遇,补偿苦夏对胃口的损伤,最好的方法就是“贴秋膘”,浓油赤酱、满口浓香,是立秋时节吃货们最期待的滋味!

image.png

图源:CCTV《《探索·发现》 20200906 《家乡至味》秋季篇(一)》视频截图

①啃瓜吃肉

在我国过很多地方,立秋有“啃秋”习俗,就是啃食最后一个西瓜,过了此日,便不可再食。

因为立秋后,再吃一些凉性的西瓜,容易损伤脾胃,引起腹泻。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立秋后的西瓜多为罢欀瓜,这一类西瓜口感普遍不好!

image.png

图源:CCTV《[健康之路]一方水土一方食·夏(三)夏日必吃瓜——西瓜》视频截图

②食酸

在《素问》说:“肺主秋,肺收敛,急食酸以收之,用酸补之,辛泻之”。意思就是酸性食物可以收敛肺气,辛辣的食物是用来发散的。既然秋季要收敛,所以应少吃葱和姜之类的食物,适合多吃带有酸性的果实和蔬菜。

image.png

图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桔子熟了浙江:黄岩蜜桔上市高产又味甜》视频截图

●立秋立秋,开始养生

立秋过后,昼短夜长,起居宜"早卧早起"。因为此时"早卧"可调养人体中的阳气;"早起"则可使肺气得以舒展,防止收敛太多。也完全符合“养收之道”的养生原则。一般来说,秋季晚9点~10点入睡,早晨5点~6点起床比较合适。

立秋是阳盛正在逐渐转为阴盛的时间段,此时应该顺应时节,以“收养”为主,要做到内心宁静。秋季养生首先要培养乐观情绪、保持神志安宁,减缓秋季肃杀之气对人体的影响,收敛神气,安定而不外露,以此来缓和秋季的肃杀之气。

立秋时节,人体开始处于收敛内养的状态,所以运动养生也要顺应这一原则,要避免剧烈运动,立秋后,运动量应由小到大,循序渐进,锻炼时身体发热,微微汗出即可。

愿这个秋天

我们都能

好好生活

慢慢相遇

来源:综合新华网、光明网

图源:CCTV视频截图

责任编辑:王潇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