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禄口机场确诊保洁员发声:清洁工具混用……

【南京禄口机场确诊保洁员发声】7月30日,据南京市疫情防控发布会消息,此次疫情源头系南京禄口机场保洁员清扫俄罗斯入境航班感染。

据媒体最新报道,南京禄口机场确诊保洁员李丹(化名)称,保洁人员和清洁工具分配上,国际国内机舱都是混合使用,保洁员们共用休息区吃饭。

“我们现在就是认为机场松懈了,没有去年武汉疫情的时候消毒得好。”她说。00:57

今日,南京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目前已完成本次疫情52个相关病例的病毒基因测序工作,均为德尔塔毒株,这些病毒的基因序列高度同源,提示是同一个传播链。

本次疫情早期报告的保洁员病例,基因序列与7月10日由俄罗斯入境的一架CA910航班的一例输入病例的基因序列一致。

经调查发现,这些保洁员工参加了CA910航班的保洁工作,工作结束后,由于防护洗脱不规范,可能造成个别保洁人员感染,进而在保洁员的人群当中扩散传播。

该公司的保洁员同时负责了国内和国际航班的垃圾清运,机场的其他工作人员由于接触了保洁员,或由于接触被污染的工作环境而造成感染。

7月21日,工作人员在南京禄口机场T2航站楼内进行消杀。新华社发

要讲“关口道德”

“德尔塔”在与广州、深圳、东莞交锋之后,再次在南京展示了它的巨大“威力”。病毒的狡猾和顽强令人从情感上感到痛恨,但从理性思维看又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和人类比起来,病毒和世界共存的历史要长得多。

世界卫生组织早发出提醒,“新冠病毒将永远与我们共存,永远。”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谁也不能否认,面对新冠疫情更没有一个人,一座城市能独善其身。在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的背景下,城市对防控机制落实就显得更重要。

在城市疫情防控中,一旦有防疫措施被悬置被疏漏,结果就可以称得上“致命”。

此前,深圳宝安国际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均发生过工作人员感染情况,作为口岸,机场可以说是疫情防控的“前哨”。在第一轮清空了本土病例后,一些地方时有的零星散发病例,多是输入型或由输入型引起的。

而在旅游城市张家界的魅力湘西表演现场,据工作人员透露,“当晚大概有2000多名观众,大家没有间隔一个座位,都是挨着坐的。进剧场是要求大家佩戴口罩的,但无法保证游客全程佩戴口罩”。在这个4800平方米的场地,病毒如何涌动,正随时间渐渐浮出水面。

我们在讲水域治理的时候,会提到一个“上游道德”的概念,即上游要守好身边江河湖泊溪沟,才能让下游清澈,维系良好的水系生态。换到疫情治理中,重要关口同样要讲“关口道德”。以南京为例,机场作为国际交往的枢纽,人员、物资入境,一不小心就可能把病毒带进来。再说回张家界,观赏表演这样的大型聚集活动,如果常态化防控管理机制不抓细,一不小心就成为新的“风险点”。

防控工作环环相扣,任何一个环节失守,都会让更多人的努力归零。重要关口的“关口道德”,不仅关乎整座城市的正常运行,也关乎疫情防控的治理生态。

中国在抗疫过程中,一个宝贵的经验就是“上下一盘棋”,每个关口都不能“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每一个关口都要全局意识,主动当好“一盘棋”的局中人,才是筑牢抗疫防线的正确姿势。

责任编辑:张丹洁